MECA_20191109_0727
2019 / 11 / 14

從學術簡報到國際演講,一天就讓能力再進化!

 

作者:中國附醫 皮膚科 張廖年峰 醫師

 

 

MECA_20191109_0727

 

 

之前就很想參加這個含金量很高的小型工作坊,很高興能夠受邀與會,當然是二話不說馬上答應,滿心期待那個美好週六到來!即使 PPT 因為種種緣故較慢上傳,校長還是不辭辛勞予以回饋,讓我得以在上場前完成修改。

 

 

從住院醫師演講至今,仍看見自己的不足。

 

從住院醫師開始,因為生物製劑對於乾癬治療興起,迎來一波皮膚免疫療法的熱潮,使我對於這個發燒話題,特別感興趣與鑽研,也藉由不斷參與各個會議,向老師們學習。甚至在 R2 時,就開始上台演講這類型的主題,以案例分享為先,到藥物機轉與療效,推及到如何讓病友都能了解內容,著實是一番歷程。

 

藉由聽演講,去補充自己不足之處,我是深有感觸。然而,後續成為主治醫師,各種題目接踵而來,對於如何去蕪存菁、發揮個人自我特色,往往傷透腦筋。

 

 

演說的好壞,竟能如此懸殊!

 

一開始,校長先破題,闡述為何醫學演講如此重要,因為它得以推銷自己,最終登上國際舞台,開闊個人視野。以上場代打為例,把握機會表現,慢慢會成為不可或缺的先發選手!

 

接著,校長一人分飾兩角,使同一份案例報告,有截然不同的發揮,拉出對比,深植人心!原來,同個主題,可以差距這麼大!

 

「個案報告」,也不只是報告個案,是要從個案中找出啟發,舉一反三,再者,只要敢放上去 slide 的內容,必定是要了解透徹,不可含糊帶過。

 

 

演講準備的三大訴求,缺一不可!

 

接著,陳醫師上場打擊,打出「競爭力」的口號,要先國際參與,得獎頭銜,最終「反攻台灣」為大目標。演講準備又分成三大步驟:內容題材、製作簡報、口條台風,一一闡述箇中細節。

 

當中,簡報素材平時就要準備,圖片才能令人印象深刻,包含病人要如何擺位,背景要什麼顏色,甚至是用什麼器材拍攝,都鉅細靡遺,也推坑我萌生參加另一個含金量高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念頭!

 

結尾三句真言:「題材準備充分,視覺化的簡報,練習再練習」來勉勵大家!

 

(鈺編按:張廖年峰醫師首次參與的小班課程是《統合分析工作坊》,課後也留下豐富的心得感想,欲知詳情請往這邊走。)

 

 

從演講大賽,廣納他人優點與回饋。

 

接下來,就是刺激的醫學演講大賽,此次參賽者包含皮膚科、風濕免疫科、腸胃內科與直腸外科,可說是龍爭虎鬥!

 

藉由 5 分鐘的時間,將內容化繁為簡,只講重點,來訓練自我,跟以往都是 30 分鐘的演講差異甚大,也更能看出大家的功力。每次演講完,校長與陳醫師的即時回饋,都能加深收穫印象。另外,學員互相評論,提出鼓勵與建言,也讓人學習更多。畢竟當局者迷,從別人角度看自己的演講,更加開闊!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陳致一醫師、蘇勤方醫師與張詩欣醫師,三位醫師的演講,都讓我猶如醍醐灌頂般如痴如醉!其中張醫師還是講敝科的化膿性汗腺炎,更讓我汗顏!

 

 

邁向國際會議,你需要注意哪些細節?

 

下半場開打,陳醫師舉出更多細節,說明努力準備演講的好處,每場都要全力以赴,想辦法打動人心,更重要的是參與國際社交與社群。以往我也參加過幾次國際會議,然而很遺憾的是,都沒有好好融入社交,甚為可惜!此外,課中也道出商業演講準備的要點,如何讓廠商願意不斷邀約,打造出個人特色!

 

最後,由校長完美作結,講明國際學會之路,如何被認可、廣連接、大視野的道理!承接陳醫師,將晚宴、交誼、名片等各種細節一一分析,真的是嘆為觀止。

 

一整天下來,充實又讓人收穫良多,也因為蘇醫師的評論扎實,讓我意外獲得「被評論獎」。藉由課程,了解到有哪些地方需要精進再精進,同時學習他人優點納為己用,而內化又是另外一門課題了!再次謝謝校長,陳醫師,以及各位學員,帶給我的收穫,謝謝!

 

 

card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