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TYang_MECA_20201129_0431
2020 / 12 / 3

除了演講技巧,還能一併學到簡報精髓!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肝膽胃腸科 楊承達 醫師

 

 

01_innovarad_CTYang_MECA_20201129_0431

 

 

新思惟本次舉辦以醫學演講為主題的工作坊,令我獲益良多。講師們在課前讓大家事前準備演講的投影片,並給予修改回饋。上課當日則採用實際演練加上演講競賽的方式,即使非自己演講的時間也得全神貫注,因為還要一一評論各演講者,給予讚美與指教。這樣的學習方式可以讓大家都獲得最大的效益,滿載而歸。

 

 

02_innovarad_CTYang_20201129_meca_06_00013

 

 

用好簡報幫自己的演講助攻

 

第一堂課,蔡校長運用兩種版本的英文學術演講,介紹投影片三大組成要素,首頁、結尾與主題,即令我驚豔。原本我認為首頁僅是標題與講者簡介,蔡校長說明首頁是投影片的靈魂,題目需用心設計且要簡潔有力,如何達到簡潔又用心,可以利用「核心圖片」當作是背景或是放在投影片的一側。

 

例如,介紹電腦斷層在心臟疾病的運用,即可於首頁放一張演講主題的核心圖片,像是心臟血管瘤的 3D 電腦斷層重組圖。而演講題目也是整場演講的精髓,所以標題文字要夠大、用字則要簡潔。也因為每次上台都是講者最好宣傳,講者姓名的字體也可以放大些,約略比標題小一點即可。

 

結尾的部分,在課程之前,都是習慣用感謝聆聽帶過。但每一次演講,可能有些人會遲到,或是下一場的聽眾會提早到,如果結尾頁放上本次演講的重點及講者的姓名,就能有利於所有限場的觀眾,快速掌握重點並針對相關內容提問。

 

中間投影片的任務是要闡述主題,須引人入勝、脈絡清晰、具故事性且環環相扣,建議可用個案分享來帶入,讓大家容易進入主題,再切入學術面的重點。至於學術面的重點,則可以運用簡潔的圖表,搭配重點文字。

 

 

依循五大重點,設計一份最適合自己的簡報。

 

一整天的課程,除了演講技巧,講師們也不吝分享一系列投影片製作與編排的訣竅。

 

  1. 每張投影片安排的時間不宜差太多,可以設定一個節奏,如 30 秒一張投影片,這樣的好處有兩個,一是整體演講時間較易掌握,如二十張投影片,30 秒講一張的節奏,整體就是 10 分鐘;二是投影片的內容分配易於平均,不會有單張投影片內容過多、字體過小的問題。而節奏也應適性而為,習慣快節奏的,可以 30 秒一張投影片,反之慢節奏的則可以是 1 分鐘一張投影片。

 

  1. 投影片的行數不宜過多,如整體有相關性需要一氣呵成,或許可已考慮用動畫處理。

 

  1. 單張投影片重點應儘量放在上三分之二,因為大部分的演講聽座位安排,下三分之一容易被前方的人頭遮住,不宜有過多重要資訊。

 

  1. 文字的呈現須清晰並能凸顯重點,故文字須夠大且不宜過多。外框及背景也不宜太過花俏或鮮豔,以免視覺無法聚焦或是喧賓奪主。

 

  1. 字體宜統一、圖文對齊,選擇的字體也不宜過於僵化或尖銳,建議英文可選擇 calibri,中文則可選擇微軟正黑體。

 

整場演講的安排,最好能前後呼應、鋪陳堆疊出高潮。例如:先舉有效案例,再舉失敗案例,最後再提出逆轉勝案例,即嚴重但治療有效並逆轉結局的案例,最後總結「眉角」在哪,就像一場電影,讓人覺得目不暇給。

 

一個演講,最怕的就是「台上不知所云,台下低頭滑手機」。讓台下的聽眾願意聽我們說,且知道我們是這專業領域的 somebody,並且搭配簡報來清楚表達,逐步踏上國際舞台。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