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2020 / 11 / 30

2020 / 11 / 29(日)新思惟醫學演講大賽 演講王 與 評論王:楊承達/盧俊瑋/吳青穎/林騰立/蔡雅竹 醫師

 

 

00

 

 

這次的醫學演講課程,同學們都做足了準備,沂名與校長在評選最佳三位演講王時,在多位表現都相當不錯的同學之間,思考討論了很久。

 

我們一起來看看,最後獲得評論王的評論,是什麼樣的。以及最終拿下演講王的三位,各自有什麼特色吧!

 

 

評論王:楊承達醫師、盧俊瑋醫師

 

 

02

 

 

楊承達醫師的評論,很 specific,是給人建議的好示範。當我們擔任團隊領導者,或者需要給人建議時,盡量避免整體性的描述評價,例如:你好棒、你的作品很爛、這個不行,而要聚焦在細節,例如:你過去每天持續的努力很令人尊敬、目前的版面不平衡、顏色部分看來並不協調。

 

更好的建議,則是 action-oriented,不只看出問題在哪邊,能精準地指出來,更能給出明確可行的路徑。楊承達醫師的評論就是這種的。例如圖中所示,明確說明結尾的文字應該更大,應強調自己是原著作者等。

 

事實上,這也是校長認為,作個好管理者、好老師甚至好爸媽的關鍵秘密之一。

 

盧俊瑋醫師認為楊醫師的回饋,相當受用,主動選出並投稿評論王大賽,欣然接受建議。

 

恭喜盧俊瑋醫師、楊承達醫師!

 

 

演講王:吳青穎醫師、林騰立醫師、蔡雅竹醫師

 

 

03

 

 

吳青穎醫師的演講,說明 psoroasis 的治療,因為時代進步,標準變高到 PASI 100,所以 IL-23i 是更理想的藥物,過程引經據典,邏輯順暢。

 

為了這次的演講,青穎醫師非常認真準備,在整體外型與衣著用心,表達他對演講的重視,前一天甚至準備並練習到深夜才上傳最終版本檔案,內容甚至加入了 4 天前才剛剛 publish 的研究論文。

 

青穎醫師更勇敢挑戰英文演講,雖然略有緊張,但聽來並不明顯,聲音的專業感相當好,是相當適合在國際場合演講的狀態。

 

未來的努力方向,可以往更優質的簡報設計鍛鍊,減少畫面資訊密度,尤其是那些最終口語其實沒有提到的內容。

 

恭喜青穎醫師!

 

 

04

 

 

林騰立醫師的演講,是在說明挑選乾癬生物製劑時,應該怎麼考量,仔細回顧國外關於患者期待的各種論文,找出臨床上我們可能忽略的細節,並提出自己的想法。

 

口語說明相當清楚,節奏穩定不急促,一些課前看來擔心會是陳腔濫調的簡報內容(例如:選擇藥物要根據病人狀況 individualized),在他的演講補充下,一點都不會無聊。簡報設計得很好,本人的台風又更加 carry,強強組合,得獎實至名歸!

 

林騰立醫師是本梯次中,最早上傳,也仔細根據回饋,修改最多次的同學。相當努力!

 

未來的努力方向,是增加自己的病例、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視野觀點,在主題跟結構上提升。

 

恭喜騰立醫師!

 

 

05

 

 

蔡雅竹醫師的演講,不管是簡報設計或演講台風都很好,更特別的是,他還將個人特質發揮到淋漓盡致。

 

演講的內容,是說明 IL-17i 在治療上的 rapid response,其實相當有用。一開始說明近來的趨勢,都是往 PASI 100 去推,而速度快但比較少比例能治癒的 IL-17i,「速度快,有什麼用?臨床上還真的會有用。」相當引人入勝。

 

接著舉一個自己實際遇到的例子,照片清楚,臨床病程講解清晰,也說服現場聽眾,其實「快」,對一部分患者真的有無可取代的意義。

 

蔡醫師的口語特色是,其聲音相當能吸引人聽下去,就像是老朋友在聊天一樣,很熱情的想跟你說些什麼。配合這次的主題設定,發揮了加成效果,相當不錯。

 

需要建議的,大概只有結論結尾頁的設計,如果能讓重點歸納一併出現在最終頁,更能引導後續的問答與討論。

 

恭喜雅竹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