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voarad_MTHsieh_MECA_20201129_0381
2020 / 12 / 3

走向國際、贏得目光,創造自己的價值。

 

作者:成大醫院 胃腸肝膽科 謝名宗 醫師

 

 

01_innvoarad_MTHsieh_MECA_20201129_0381

 

 

先感謝台灣艾伯維協辦這次活動,也感謝蔡校長和陳沂名醫師的指導。

 

 

我們要的,是一個公平的對待。

 

這次課程內容,其實重點是在如何「呈現」,不論你是要呈現你個人、學術、特色,「反攻台灣」是陳醫師演講,讓我深刻體會的一件事情。許多時候在國內演講,聽眾先去看你的醫院、年資、職等、科別甚至你背後的老師,然後才會再來聆聽你的演講。

 

但在國際比賽就不是這樣,你可以放手一搏,純粹表現好自己,努力去參加,不用擔心這些背景去影響你的表現。當你國際小有成績後,自然而然就會有人注意到你。

 

 

讓自己成為主辦單位想用心對待的好講者

 

蔡校長在前幾個禮拜,就會要求參加者上傳自己的 5 分鐘演講簡報。過程中也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跟校長說簡報已經上傳後,很快就會收到回覆「回饋已經上傳」。這樣敬業的態度也是我們需要追求的。我相信許多人也是一樣,事情拖到最後一刻完成,其實這只會造成大家的困擾,對自己也沒有省下更多的時間。

 

敬業的態度也包括了對於所有事情全力以赴,細心去處理每個細節。當講者,就應該配合好主辦單位的事情,不需要讓對方不斷催促才動作,讓自己成為是整場活動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讓簡報與演講互相搭配,創造自己的人生機運。

 

在這次的演講課程中,也意外的學到許多重要的簡報技巧。簡報的目的在傳達訊息,所以製作演講的簡報,首先,要「聚焦」在想傳遞給觀眾的訊息,放在最醒目的地方;接著,依據「觀眾特質」去調整你的內容,除去各種會失焦的內容。

 

而課程中的演講大賽,看得出來大家都是有備而來,比賽本來就是有輸有贏,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獲獎,但在自己演講以及觀賞其他人演講的過程中,每分每秒都能學到許多東西。評論的過程,更能讓自己學習如何在一場演講過程中,找出優點和缺點。雖然無法在上場前,立刻改善這些檢視到的問題,但下次演講就會知道怎麼做了。

 

課程安排很細心,連參加國際學會的細節,包括晚宴、酒吧、名片,也都有詳細著墨。從講師的分享中,看得出來,成功的人是怎麼不斷堆疊優勢,創造自己的機運,也可以理解到,為什麼老師們這麼推薦國外會議。在國內,可能是同儕、前輩或長官在場的關係,有時候發言會有點壓力;但在國際學會中,反而比較能夠鼓起勇氣踏出這步。

 

 

翻轉對新思惟的既定印象

 

老實講,過去我也對新思惟的課程抱持一些固有的印象。不就是「把字體拉很大」、「放上各種簡單的圖示」、「不要寫太多字」,上完課其實改觀了不少。課程的重點,不是叫你把字拉的很大,或是只用簡單的圖示代表,而是教你如何去聚焦你想傳遞的訊息。如果訊息表達不清楚,再簡單的圖示、再大的字體、再簡單的關鍵字,也是會讓聽眾摸不著頭緒。

 

謝謝陳醫師、謝謝蔡校長,也感謝台灣艾伯維,讓我有更新、更寬廣的視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