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20160514_MECA-326
2016 / 5 / 20

思考傳遞核心,為演講注入靈魂。

 

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骨科部 楊鎮源 醫師

 

 

01_20160514_MECA-255

 

 

從醫學簡報到醫學演講

 

去年八月上完了蔡校長與蔡欣宇醫師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將學到的觀念應用在骨科年會簡報上,獲得聽眾與 Facebook 好友們的正面回饋,心裡暗自高興還好沒有浪費學費。(燿編按:楊醫師的上課心得在這裡

 

想不到,某天老闆說今年大陸有個國際會議年會,要不要去參加?有補助還可以順便報個題目嘗試一下。想必當時腦波很弱,聽到有補助,馬上就一口答應,回過神來才發現……那個,去大陸是要報英文演講喔!(驚!)冷靜思考沉澱一下,想到新思惟好像有開過醫學演講課程 → 上網搜尋新思惟 → 接著立馬非常不冷靜的刷卡完成衝動性消費 報名!(這個動作很重要,因為只要想到一堂課的報名費,要接好幾根斷指才補得回來,任何想偷懶的時候都會瞬間恢復鬥志 XD)

 

 

課前準備

 

在下從小是個內向的阿宅,從來沒拿過什麼演講大賽冠軍(也就是說,中文演講都講不好了,還要講英文是怎樣 Orz),但沒關係,陳沂名醫師告訴我們演講三要素:內容題材(基本功)、製作簡報(執行力)、口條台風(企圖心)。

 

 

02_20160514_MECA-100

 

 

內容題材(基本功)

 

外科系醫師的優勢是 case 有相當多的檢查影像,包括 X-ray / CT / MRI……等的手術照片、術後追蹤靜態照片或動態錄影,先天上在視覺會比文字吸引目光,綜合上課與個人心得,其難度有二:

 

第一、「如何照出好的手術照片」:畢竟傷口一但關起來,就沒機會再重拍了。

 

單眼相機 > 隨身相機 > 手機(性能與便利性取捨下,個人建議高階隨身相機)

 

專業攝影師 > 執刀醫師(戴無菌手套)> 流動護士(想好要的 focus 與構圖 )

 

深部 lesion 如何打光:打強光會破壞顏色飽和,弱光陰影更明顯,微光下,要靠相機大光圈 / 減噪 / 防手震性能,數位後製調整也很重要)

 

狹小 lesion 如何凸顯(細小神經血管可以舖上素色背景,或用識別帶標誌),若沒有時間壓力時,多拍多嘗試,有時照片在小螢幕下看似賞心悅目,存到電腦上放大一看,對焦糊成一團的慘案還是會發生的……

 

第二、「如何把海量的資料歸檔」:當 case 量一多,影像數目爆炸的時候,沒有在當天或幾天內,適度整理消化成筆記或分類歸檔,很快就會在浩瀚的影像庫與不中用的大腦短期記憶裡灰飛煙滅 XD 打好基本功的過程,大致就是和人類的惰性無止盡的鬥爭,養成習慣死嗑自己吧!

 

 

製作簡報(執行力)

 

簡報的作戰方向,請出門左轉,看到新思惟《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用力刷下去!如何統一風格,製作標題頁 / 結尾頁 / 視覺化 / 重點化,這邊就不贅述了。

 

這次在時間調整上很煎熬,當初用中文報告花了 6 分鐘,參加的會議要求是英文 5 分鐘,考慮到英文表達速度,該如何才能清楚又不能說太快,每天都在苦惱怎麼精簡內容,感謝心目中最佳評論王 Andrea Chang,聽完我預報後毫不留情 適度的告訴我,什麼是聽眾感興趣的,什麼是可以輕輕帶過的,接著嘗試把重點全部以視覺化呈現,idea 從腦中浮現趕快寫下來,然後變成 slide 的過程其實很有趣!

 

 

03_20160514_MECA-253

 

 

口條台風(企圖心)

 

把自己的排演錄音或錄影起來看一遍,會發現原來不是自己想得那麼順 Orz,但沒關係,校長建議常常吃螺絲的部分就一直 repeat 練到變成身體自然反應,再跳到下一個螺絲點,慢慢 debug 會越練越順,整體還不順時,每次都從頭到尾練反而沒有效率。我沒有受過演講訓練,但適度的抑揚頓挫、肢體表達與聽眾間眼神互動,都是我想達到但是最終失敗的 很重要的!

 

感謝校長與陳醫師,最後實戰表現還算可以,拿下演講王頭銜,真的太開心啦!

 

 

評論時間與電子評論卡

 

當天現場報到後,想到自己從小字醜沒藥醫 + 響應環保少砍樹,臨時起意,把評論卡背景放到 PowerPoint 裡,設定好模組、打好同學名字與評論欄位,對於我這種寫字沒有溫度,只有搞笑度的人來說很方便。

 

同學一講完馬上輸出 jpg 檔上傳 Dropbox,上傳臉書順便 tag 報告同學加好友真是搭訕的好方法!也因此達成在新思惟社團討論區,上傳蔡校長 version A 電子評論卡的成就!XD

 

 

04_comment_a_b

 

 

陳沂名醫師分享的細節與祕訣

 

與陳醫師接觸時,可以感受到一位外科醫師對於手術本身的真誠、熱情與自豪,對於醫學演講所有應該依循的原則,需要注意的細節,與不可錯過的秘訣(亦即從 pre-OP plan / OP indication / surgical procedure / Post OP care / FU…all the tips and tricks!),陳醫師毫不保留的告訴我們如何打下扎實的基礎!

 

 

05_20160514_MECA-276

 

 

蔡依橙校長層次與高度

 

每次校長講評或壓軸登場時,總是能明顯感覺彼此思考成熟度差距太多,當我還在琢磨簡報的平面內容與技巧時,校長提醒我們要跳出來先思考整體簡報的架構,提高層次與高度來堆疊出不同的意義。思考想要傳遞的核心訊息是什麼,想要帶給聽眾什麼樣的啟發,才能為演講注入靈魂。

 

當然校長從來不打高空,最後講到如何走向國際學會之路「被認可、廣連結、大視野」,亦是拳拳到肉,過去從未想過,也不知從何準備的請放心,校長都已經在前面把路標做好了,等待後來者循跡而上!

 

最後,很開心一個從沒受過演講訓練的內向骨科阿宅,可以得到這次的演講王,跨出了第一步,希望自己可以繼續朝著心中的目標前進!

 

 

06_20160514_MECA-326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