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tsaims_MECA_20171105_0630
2017 / 11 / 10

一次又一次,超越現在的自己。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00_FB_innovarad_tsaims_MECA_20171105_0630

 

 

參加醫學演講工作坊的動機

 

從事醫療工作至今已滿十年,累積多次國內外醫學會口頭報告的經驗。

 

以往,我也像大多數的演講者一樣,將講稿貼在 PowerPoint 檔上,加上幾張圖表,穿插一些有趣好笑的圖片,希望觀眾能因此眼睛一亮,專心聆聽我的演講。到了演講的現場,依照 PowerPoint 上的文字,行雲流水般地從標題頁一直唸到最後一頁,念完就下台一鞠躬。

 

然而,隨著這一年來自己的研究成果陸續發表,我開始思考,如何讓這些我辛苦做的研究,被更多人看到、聽懂,給我回饋與肯定。加上每次來新思惟上課,看到講師們簡潔大器的投影片、穩健的台風,與幽默的言語,令我尊敬之心油然而生,也興起見賢思齊的想法。

 

教練,我也想成為一位好講者!

 

 

報名,需要勇氣。來了,絕對值得。

 

某天,在臉書上看到新思惟《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的報名訊息,心中立刻有了報名的衝動。然而,內心的小惡魔也同時出現。哎呀,平時就已經很忙了,又要花時間準備,還要上台演講被老師電,何必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呢?

 

然而,心中的小惡魔仍敵不過追求卓越的心,再加上這堂課一旦錯過,可能就要再等一年。兩相權衡之下,終於鼓起勇氣報名。

 

事後證明,有來上課是對的,因為收穫真的豐富。

 

先前害怕被講師電也都是多慮的,因為講師們都以鼓勵代替責備,給講者的建議都能切中要害,讓我具體知道有哪些缺點必須改進,使我的演講更加進化。一日的課程,真的使我收穫良多。

 

 

高濃度學習,從課前準備就已展開。

 

我曾多次參加新思惟的大小型活動,這次的《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絕對是所有課程裡面,課前準備最辛苦的,但也是收穫最豐富的一堂課。

 

約莫上課前的一個月起,信箱裡就收到新思惟的課前提醒,請我們開始準備演講,並將做好的投影片上傳,由蔡校長給予個別指導與建議。就這樣,我的投影片從第一版陸續改到第九版。而在蔡校長的多次回饋與指導之下,我的報告架構,也從傳統扁平架構轉變為更加立體,更能凸顯亮點與賣點,更能吸引聽眾的注意力。

 

修改投影片與講稿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也唯有透過實際動手做,才能真正學好這一套功夫。講稿的部分因為是七分鐘的英文演講,必須投入時間反覆練習才行。我從演講前三天正式定稿起,密集在三天之內,練習超過 50 次,比賽當天搭乘高鐵北上時,也戴著耳機繼續聽演講錄音檔,確保自己將講稿記得滾瓜爛熟,即使在比賽的緊張氣氛下也不容易忘記。

 

 

新思惟醫學演講大賽

 

令人緊張的演講大賽終於到來,由於來上課的同學都是自我要求高,積極追求卓越的高手,今天更是有備而來。因此,所呈現出來的是一場場高水準的演講。

 

在聆聽同學演講的同時,我藉由寫評論回饋小卡,也反思自己是否也能做到同學的優點,以及是否也有和同學一樣需要改進之處。比賽過程異常激烈,連兩位講師都說這是最難選的一次。而比賽結果,我非常榮幸也很幸運的贏得 2017 年新思惟演講王。在此我要感謝講師與每一位同學,因為你們的回饋與建議,造就更好的我。

 

 

蔡依橙校長

 

蔡依橙校長除了傳授演講技巧,也針對簡報技巧、交誼技巧分享許多寶貴的經驗與建議。

 

蔡校長也提到自身深入參與國際醫學會事務,所得到的啟發最大。並期許我們能藉由國際醫學會上的優異表現,被圈內專業人士認可、被信任,然後廣連結,建立自己的國際人脈圈,而後和領域頂尖人物共事,擴大自己的視野。

 

 

陳沂名醫師

 

陳沂名醫師,是風格豪邁的心臟血管外科醫師,他以自身豐富的演講與得獎經驗,歸納出實戰中常見的盲點及改進之道。

 

陳沂名醫師也分享國際演講的關鍵,細節與策略,讓我們在機會來臨的時候,能夠牢牢保握住,一戰成名,獲得更多的國際演講邀約。蔡校長和陳沂名醫師所傳授的知識,都是平時難以接觸到的。而藉由今日的課程,我學習到國際學術發展的觀念與策略,不必再耗費多年的時間去試誤學習,真的非常有價值。

 

 

演講與表達,需要一輩子持續學習。

 

就如同我以往常說的,課程結束,才是戰鬥的開始。演講與表達,是需要用一輩子的時間持續精進的。未來,期許自己在每一場演講都能盡力做到最好,同時也在過程中汲取經驗,讓未來的我也能持續超越現在的自己,一場比一場更好。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