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wccheng_MECA_20171105_0827
2017 / 11 / 10

從國內走向國際舞台,新思惟這七小時很值得。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 胸腔暨重症系 鄭文建 醫師

 

 

00_FB_innovarad_wccheng_MECA_20171105_0827

 

 

繼上次上完新思惟《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這次的《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可以說是簡報課程的續集,將自己從國內推向國際舞台。

 

在接獲要前往新加坡報告 case report 後,馬上來新思惟跟校長拜師學藝。如何用英文做一個七分鐘的簡報,這艱鉅的任務,需要過來人,來減少我們的學習的時間,花七小時來這邊學習,絕對值得。

 

 

演講,是講一個觀眾想聽的事。

 

「先說重點,而且從自己的病人出發」,這個觀念真的是非常重要。一個演講,最怕的就是「台上不知所云,台下低頭滑手機」。如何讓台下的聽眾願意聽我們說,且知道我們是這專業領域的 somebody,就必須從日常生活做起。

 

臨床工作病人資料及圖像的收集、自己的親身經驗、自己的想法及論點,都是演講的重點,找幾篇 high impact 國際期刊,來佐證自己的 case 及想法,這就是台下聽眾最喜歡聽的。

 

「最好在一開頭就讓台下的聽眾印象深刻」,校長的千層麵到 pizza 的比喻,這種醍醐灌頂式的簡報技巧,可能會讓台下聽眾口中的飯菜掉出來(太精彩了,太真實了)。蔡校長大器、簡單、明瞭的美學,再次證明傳統的醫學簡報,確實是需要革命。

 

陳醫師如何可以在國際舞台連續得獎,就是將臨床日常工作,收集下來,完成統計、圖像表現,讓全世界看得見。如何呈現資料真的非常重要,尤其當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除了平常多練習之外,利用簡報來清楚表達是一項重點。

 

 

學習別人的優點,補足自己的各方面。

 

中午的演講大賽,是在醫院裡看不到的簡報饗宴。每一位都是來自各方的高手,從他們身上學習優點,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來參加這課程之前,自己的簡報經過蔡校長無數的來回修改,以及自己在家不斷的練習,還試著報給同事和老婆聽。最後再經過蔡校長及陳醫師的指導,讓兩位國際發表高手,面對面指導,這過程真猶如「要如何從一堆瓦礫中,轉變成閃閃發光的鑽石」,來這邊來看各個鑽石發光,真是享受。

 

 

未來,已經有了方向。

 

最後校長也以過來人身分,和我們分享如何與各國的學者互動,如何被國外學者看見,進而一起合作製作 guideline,真的是年輕醫師效法的對象。

 

除此之外,國內各式大大小小的演講,及廠商的邀約,要如何把持自身的學術品牌又不得罪各家廠商,這之間的巧妙互動,也與詳盡我們分享。讓我們對於未來的路要如何走,有了一個方向。

 

 

一步一腳印,走向新的里程碑。

 

如何受到肯定,進而接到不斷演講的邀約,最後踏上國際舞台。

 

最重要的,就是從日常生活做起,隨時收集圖像,建立病人的 database;利用統計分析,將結果圖像化;簡報的架構,先講重點,利用自己的親身經驗,提出與別人相同或不同的論點,進而解釋為何不同;會後如何與知名國際學者保持聯繫,將來某一天可以一起合作。

 

這就是踏上國際舞台的一步一腳印。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