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A_20191109_1184
2019 / 11 / 14

優化上台的技術,別讓演講變成催眠秀。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內科部 陳彥均 醫師

 

 

MECA_20191109_1184

 

 

首先感謝主辦單位與協辦單位的邀請,以及新思惟國際的精心策畫。

 

從小,我就是個站上台就頭腦空白的人,無論上台前準備得多努力,上台後就支支吾吾、不知所云,直到大學後,我的個性才漸漸變得不那麼內向,比較勇於和群眾接觸與演說。

 

 

無趣的簡報,使演講成為催眠秀?

 

即便如此,我對演講的內容也常常難以拿捏分寸,往往講得過多或是過少,不是讓台下聽眾聽不懂,就是聽眾們正要進入狀況卻結束了內容。最讓我耿耿於懷的是,個人投影片製作以及呈現方式,明知道應該可以更好,卻不知道如何轉變。

 

由於演講的方式與投影片的表現較為單調乏味、眼花撩亂,無論是自己所指導的學弟妹,或是對一般民眾進行衛教,許多人在聽我上課後經常打瞌睡,所以我常常戲稱自己的演講是在表演「催眠秀」。

 

我不會去責怪打瞌睡的人,因為我是有「病識感」的人,換作自己是台下聽眾,大概也會想睡覺。然而,知道歸知道,但如何改進自己卻不是那麼容易。如果知道怎麼改變,我也不願意放任自己的投影片與演說方式如此無趣。

 

 

演講技巧和簡報呈現,一次精進!

 

雖然這次新思惟國際的課程內容,不是鉅細靡遺去修正投影片,而是較為著重在國際演講上,如何適當表現自己、如何讓投影片讓人印象深刻,但已經讓我獲益匪淺。尤其是讓參加課程的同儕、前輩們表現自己的內容與風格,令人耳目一新,也可以觀摩、學習每個演說者的長處。

 

比方說,蔡老師提到 case report 的呈現,不要用自己以前當醫學生或是住院醫師的經驗,去平鋪直敘報告一個案例,而應該要用分享知識與富有教學意義的角度,揣摩聽者的心思,逐步營造投影片內容。

 

日常工作繁忙且時間有限,不可能每場報告都如此耗費苦心,因此陳老師提到的觀念也很重要:倘若這場報告,純粹只是科內的案例分享或是例行性報告,那麼可以依據傳統的報告方法;但如果是具有國際演說、比賽性質,或是希望自己的好能夠大放異彩,那就應該好好構思自己的投影片內容。

 

 

如何強調重點,讓觀眾秒懂?

 

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核心,在於投影片應該要呈現重點中的重點,好比說:影像學的病灶是主要的報告內容,那就把該病灶的圖放大,甚至佔據整張投影片也無妨,而不是只給予幾十分之一的版面,因為會讓人看不出重點(尤其當會場上,每個主題只有十幾分鐘甚至更短的時間可以報告),無法使聽眾在極短時間馬上聽出、看出所要學習的主題。

 

另外一個重點,那就是短時間的演說,不要放一些自以為搞笑提神,實際上與主題無關的圖片或照片,因為當下大家可能眼睛一亮,但真正的重點卻忽視了。

 

話說回來,課後還是需要多學習與練習才能將知識內化,這過程就像是國中、高中時看老師解數學題,需要看幾次不一樣的題型來啟發,接著再搭配實戰經驗來改進。我想,這是接下來往更優良的演說、簡報邁進所需要的歷程。

 

最後比較可惜的是,上課週末這幾天感冒較為嚴重,因此無法如期完成課後作業,只能把自己的感動與感謝寫成心得分享。

 

 

P_20191109_084055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