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A_20191109_1139
2019 / 11 / 14

Fellow 階段練好醫學演講,把握每次上台的機會。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風濕過敏免疫科 何曉儒 醫師

 

 

MECA_20191109_1139

 

 

久聞新思惟大名,誤打誤撞報名演講課。

 

因慕名新思惟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尤其是簡報設計和醫學論文寫作方面,所以當時科內學長一告知,AbbVie 提供這樣的一個上課機會,我馬上就腆著臉問本想找主治醫師參加的業務,自己能不能報名。

 

報名成功後才知道這次主題是醫學演講,當時內心有點小後悔,覺得自己剛晉升 fellow,研究方面剛起頭,還沒什麼臨床經驗,跟其他前輩要同台演講根本是個自殺任務。

 

課前準備時,光是想 5 分鐘的演講題目就已經燒腦到不行,因自己沒有累積什麼臨床經驗好分享,只能看著 AbbVie 的簡報素材望洋興嘆,不知從何下手。還好學長如及時雨般提供了一篇即將發表的生物製劑相關研究,才確定主題,開始製作簡報。

 

 

課前準備,已學到演講簡報的知識!

 

我覺得課程內容很受用,在課前經過校長兩次的線上回饋後,我才終於意識到要從「個人的醫學演講」著手準備,而不是像做一份「人家回家自己下載來看」的簡報檔。

 

在設計投影片時,就要考慮到自己演講的安排跟架構。除了自己的簡報外,也可以在 Dropbox 上瀏覽其他同學的簡報與校長講評,從中檢討自己,覺得是很好的學習方式。

 

 

你還在執著於使用梗圖和動畫嗎?

 

首先校長示範的演講 Ver. A,雖然算是中規中矩地演講,但其中真的有許多毛病,是自己或是別人 presentation 時常犯的錯誤。尤其是「不要用梗圖」還有「不是用動畫就比較厲害」這兩件事,徹底翻轉了我的既有認知。後來一看到神級的 Ver. B,當下就激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學習動機。

 

兩位講者的分享帶給我不少啟發跟省思,例如:其實不是每個國際學者的演講都很厲害、在國際學會比較不受階級影響而產生差別待遇……讓本人在為台灣學術環境哀悼之餘,自信也瞬間增長百分之兩百。原來妄自菲薄是根本沒必要的,忍不住唾棄當時報名後狂演內心戲的自己。

 

另外,課中分享的各類演說時間安排、怎麼在演講中做自我宣傳、與廠商合作的演講方式等等都很實用,甚至連國際學會要怎麼 social 都教給你了。在 fellow 階段就知道這些知識,以後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從 nobody 到 somebody 並非偶然

 

兩位講者不只是分享各種演講技巧,也分享從 nobody 到 somebody 的發跡過程還有背後的準備。大家都是從一個小小的機會,開始踏上醫學演講生涯這條路。由於沒有 background 支撐,每個機會都要認真表現跟把握,臨床素材更是平時就要扎實累積,這些細項是完美的演講技巧、簡報呈現所不能取代的事情。

 

我想,之後會用更認真的態度去面對老闆交代的雜事,像是 clerk teaching、民眾衛教等,這些過去被本人歸類為浪費時間的事,在今日確實徹底改觀了。此外,遇到會診、病房的有趣病例,也要記錄起來。喔!可能還要去買台好相機,拍些好照片(還好風濕科不像外科術中拍照一樣麻煩)。

 

 

演講大賽:你是 Ver. A 還是 Ver. B?

 

終極版的 Ver. A & Ver. B 時間,真的讓人腎上腺素飆升,不過後來覺得講師跟同學們的評論都是站在鼓勵的角度,其實不用太害怕,就因為自己是 Ver. A 才要來上課嘛!

 

一天內聆聽 20 個醫生演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這點也是很特別的體驗。課中,我也認識很多優秀的同學,似乎還不用因為現在醫學生素質的下降,就對台灣醫界的未來太悲觀,如今還有許多優秀的新思惟校友們撐場。

 

 

一日工作坊,克服上台焦慮症。

 

課前星期五,剛剛收到學會通知,老闆給的投稿 paper 要去做 10 分鐘的口頭報告。

 

因為上過這堂課的關係,不敢說 presentation 馬上就高人一等,但至少已經省去我在面對這件事的心理焦慮時間(每次要報告前都會焦慮很久、浪費時間且無建設性)。

 

最後感謝講師和同學們的指導,也感謝當時報名且沒有臨陣退縮的自己。

 

(另外,想請問新思惟團隊,有沒有考慮開線上或中南部課程,讓週末要帶小孩或值班沒辦法到台北上課的人們,也能受惠。)

 

(橙編按:報告,因為我們的課程在人力跟相關資源的安排比較特殊,目前以在台北的實體課程為主。以對專業生涯的啟發來說,校友們的成績,能讓我們很有信心的說:請放心,上台北一天,甚至提前一天上來住宿,都是值得的!現場學,效果更好唷!)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