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A_20191109_0446
2019 / 11 / 14

多年勤磨劍,機會來臨時,才不會是生鐵一塊!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風濕過敏免疫科 張哲慈 醫師

 

 

MECA_20191109_0446

 

 

在新思惟的這些年,自我成長看得見!

 

回想近四、五年以來,已參加過多次新思惟大型論壇與小型工作坊,可說每次或同或異的取經之旅,都能讓自己的思路有極大程度的重整。或許因為自己能力不足,或許藉口臨床工作與家庭事務忙碌,雖然不是能立即拿出相應的成績,但仍可以感受到自己還是從中得到或多或少的進步。

 

雖然對自己來說,早在多年前中醫臨床時,就被突如其來的國際學術交流機會給硬逼著成長,當年臨時趕鴨子上架,用英文指導來自印尼、荷蘭、蒙古、奧地利、約旦、以色列、加拿大與美國等外國醫師,學習傳統中國醫學,進而早早明白參與國際學術交流的重要性!

 

 

多年後重回練功坊,依然收穫良多。

 

三年多前,陳沂名醫師在《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中分享:「因為參與國際學術交流,獲得日漸成熟的學術經驗與同儕的重視!」

 

時至今日,自己依舊沒有勇氣踏入《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來面對「五分鐘英文短講」的自我挑戰,因此這回有幸獲邀參加時,其實仍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在睽違上次參加《統合分析工作坊》的兩年後,能有機會再次踏入小型工作坊練功;憂的是自己能否完成「五分鐘英文短講」的挑戰?

 

感謝蔡依橙校長在課前投影片製作上的許多建議,在聽取校長的課前回饋時,其實也暗地慶幸自己能夠順利運用上,之前在《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與《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中所學到的許多技巧。

 

(鈺編按:張哲慈醫師這些年來,積極參與研究及簡報的小班課程,持續多方面增進自己的職涯技能。若欲知張醫師的研究回饋可往這邊走;簡報的成長足跡則請往這邊這邊。)

 

 

以為短講很簡單嗎?實際上台,顛覆你的想像。

 

雖然最後未能依著自己腦中想像般順利完成「五分鐘英文短講」,但更可以從中看到自己的不足與自以為是!

 

自以為同樣一份簡報,使用「中文」在五分鐘內自信講完,一樣能使用「英文」在五分鐘內順利完成;自以為可以毫無畏懼的運用「英文」幫外國醫師教學,一定能在「短講」裡輕鬆使用「英文」簡報;自以為面對電腦螢幕練習時,可以剛好準時講完「五分鐘」簡報,一定不會在面對聽講醫師時怯場結巴!當然,許多不足之處也是多到無法一一贅述!

 

 

從投影片到演說,都需要刻意練習。

 

不過在參與二十多位同學、長達近四個小時「燒腦」的聽講與評論中,我也學到了各種不同演講風格的優劣,也受益於兩位老師十分中肯的評論!

 

尤其當陳沂名醫師提到「花了一個多月來準備一場三分鐘短講」時,心中感到相當震撼,震撼的是如果今天我沒有鼓起勇氣走進工作坊,挑戰「五分鐘英文短講」,根本無法體會「三分鐘短講」到底有多難準備!

 

從此次的挑戰失敗中,我體會到如果未來有機會面對國際聽眾時,用中文能夠五分鐘講完的演講,或許用英文就需要講到十分鐘,如此一來,怎麼可以不想盡辦法來精簡投影片呢?再考量到臨場出錯與瞬間怯場的惡性循環,不斷精簡投影片之餘,又怎麼可以不投入更大量時間來練習再練習?

 

 

唯有充足準備,未來機會才是你的。

 

很開心這次有機會能參加《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很高興自己終於鼓起勇氣挑戰「五分鐘英文短講」,也很慶幸自己的失敗不是發生在正式的國際學術演講,非常感激兩位老師的指導與新思惟團隊的課程規劃!

 

期許自己持續運用新思惟工作坊中所教導的技巧與此次失敗經驗,未來能在機會來臨之時,趁勢而起走向國際。

 

學習國際學術如何運作?熟知世界規範如何運轉?唯有「精簡、精簡、更精簡!練習、練習、再練習!」提早並適當將劍磨亮,才不會在有機會發光發熱時,仍是生鐵一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