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A_20191109_0995
2019 / 11 / 14

想精進演說卻苦無良師,來這學就對了!

 

作者:台北馬偕醫院 內科部 王文修 醫師

 

 

MECA_20191109_0995

 

 

會參加《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說來也是個緣分。首先,當然要先感謝台灣艾伯維公司熱情的邀請,讓我有這個機會在假日好好充電精進。

 

其實幾年前就參加過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當時苦於研究剛起步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困境,上完課後獲益匪淺,也終於開始在研究路上亦步亦趨往前邁進。

 

(鈺編按:王文修醫師曾在《健保資料庫工作坊》進修一番,從中找到研究熱情、深受啟發,欲知詳情請往這邊走。)

 

 

沒有老師指導上台技術,自己的表現夠水準嗎?

 

自從數年前升任主治醫師以後,開始偶爾有公開演講活動,小至醫院演講、教學活動,大至學術研討會、學會論文報告,甚至有數百人的衛教活動,以及上電視節目錄影等等。

 

其實自小我不太愛說話,更將上台說話視為畏途,每每總是發抖不已。直到後來上了高中、大學後,參加諸多社團活動,方才逐漸克服在人群前說話表演的恐懼。自實習與住院醫師訓練開始,由於常需要做病例報告與論文閱讀,我不只要上台演說,也開始學習製作投影片。

 

然而,從小到大,我們的養成教育裡,從不曾被教導過該如何上台面對聽眾、如何製作投影片,甚至如何推銷自己,所以一開始真是毫無頭緒,只能不斷地摸索著往前進。

 

每一次演講結束,老師們總是微笑評論著:「講得不錯啊。」然而,內心深處總有些不踏實的感覺。我的演講真夠水準嗎?大家真的聽得懂嗎?投影片能夠一目了然嗎?真的沒有地方需要再改進了嗎?

 

沒有人能夠回答我的問題。一直以來。

 

 

為報名上課,滿號門診一個月前就喊停!

 

所以當艾伯維公司邀請我來參加這場《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課程時,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哇,新思惟國際什麼時候推出這樣貼近我們醫師需求的課程?我怎麼現在才知道!」我立馬就答應參加,而且為了能夠報名這個難得的課程,我還早在一個多月前,將原本滿號的門診停診了。

 

課前,大家都必須預先繳交投影片,經過蔡校長點評後,再進行修改。坦白說,臨床工作真的十分繁忙,但百忙之下,我還是抽空將投影片做了數次修改。經過數次修改後,投影片整個煥然一新。

 

 

把握演講大賽,當作國際學會的正式呈現!

 

真正的難關還在後頭,雖然演講主要目的是好好表達自己的內容,並不限中文或是英文,然而,因為平常較少以英文演說,所以還是選擇以英文表達,給自己一個挑戰。

 

為了練好並非自己母語的英文,我事先寫好演講稿,由於演說只有短短五分鐘,為此我還不斷修改演說稿,且下班後不斷默背練習,當作即將在國際學會正式呈現,說真的壓力著實不小。

 

等到正式上台時,因為實在太過緊張,英語不甚流暢,也未能將自己研究的成果好好表達出來,感到相當扼腕。不過經過蔡校長、陳沂名醫師與大家的回饋,心中真的有滿滿感動,著實受益匪淺。我會好好以這次的經驗來面對未來的演說。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