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A_20191109_1263
2019 / 11 / 14

重拾上台的信心,「台式英文」也能勇於開口。

 

作者:匿名

 

 

MECA_20191109_1263

 

 

兩個禮拜前,大內科的 grand round 過後,我以為自己這輩子再也沒有勇氣上台,更別說是英文演講,但是我辦到了。

 

 

上台演講,總比別人多花十倍的準備時間。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善於表達,默默地做自己的事情。在人多的地方,不熟悉的場子,總是很安靜。很難想像我本來不是這個樣子。

 

我永遠都記得那幾年留下的陰影,小時候的某任班導師總是找我麻煩,做什麼都不得老師喜歡,自我保護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變得不要那麼顯眼,也因此我變得很沒有自信,所以,要上台演講,讓自己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對我來說很難、很痛苦。

 

每次,我總是做足了準備,花上別人十倍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報告。

 

 

下足苦功練習,卻在 grand round 遭慘電。

 

Grand round 對我來說是一件大事情,我花了很多時間整理、反覆練習,結果,被電得體無完膚,原來我準備的東西在別人眼裡只不過是垃圾、浪費聽眾的時間。

 

你到底要讓聽眾走出會場還記得什麼?這方面有沒有多少自己的經驗?你做過多少案例?為什麼台下的人都沒有問題?我,啞口無言。

 

這個打擊很大,我反覆地檢討自己,每一次回想就哭一次,但是我走不出來,甚至覺得再也沒辦法上台報告了……

 

 

破英文難以開口?再給自己一個機會!

 

當初,並不清楚課程的內容,只聽說是新思惟的課,久聞蔡校長的大名,抱著朝聖的心態答應了邀約,不然,我是絕對不可能報名這樣的課程。

 

課前剛報吿完 grand round 就收到 e-mail,看到課程內容,要上台演講五分鐘,還要用英文,我只想逃跑。我的英文很爛,因為台式英文,平常就開不了口,更別說是演講了。

 

我實在很不想面對,剛受重傷,如果再補上一刀,剛好斃命。但是,已經答應別人的事不能隨便反悔。我告訴自己,再試試看吧!

 

 

課前多次回饋,簡報一次比一次進步。

 

克服心理障礙之後,我決定從一個小的個案報告,作為第一次英文演講的內容。一開始完成投影片初稿後,很快就獲得蔡校長的回饋。這是第一次有老師指導我怎麼做投影片,著實有很大的收穫,而且每次修改上傳完就會得到建議,驅使我趕快完成修改,很想知道老師還有什麼新的建議。

 

以前大概只知道做投影片,字不要太多,多放圖片、圖示扁平化。在校長課前的指導裡,最大的突破是圖片滿版的處理,第一次嘗試心裡覺得很不安,還好校長給了我正面的回饋。

 

另外,從直接破梗、首頁標題處理、文字排版、流程圖到最後一張結論等等,蔡校長不厭其煩的建議,讓我不斷修正,一次比一次進步。還好短演講只有五分鐘,先寫好英文稿,就可以做很多次練習,無論走路、坐車、洗澡,都能善加利用。

 

 

原來好的演講,關鍵在這些細節!

 

上課這一天,課程一開始,蔡校長利用兩個版本介紹同一個 case,高下立判,詮釋了一個好的演講者,一開口是如何抓住聽眾的注意力,演講架構要有層次、起承轉合,從簡報內容就不斷回答聽眾的質疑。

 

兩位講師在圖片跟動畫的處理,也做了很好的示範;要讓台下聚焦在重點上,過多複雜的動畫反而會干擾視覺,是不必要的。此外,如何把握代打的機會,揮出全壘打,準備好每次表現的機會,很多機緣都是這樣開始的。

 

陳沂名醫師提到參與國際型競賽、演講,然後「反攻台灣」,聽來真是激勵人心。當然,在那之前要先練好基本功,門診以及手術時難得的病例圖片,平時就要好好收集。

 

陳醫師談到他的攝影配備,讓我嘖嘖稱奇,原來成功的背後付出了那麼多心血,同時也提到在演講時最好引用自己處理的病例,更具說服力。如果經驗值還不夠,回顧他人的研究後,一定要再加入自己的看法,才能展現自己的專業與自信。

 

 

短演講也能很精采,別忘了宣傳自己。

 

當然,簡報製作也是基本功。對於如何分配時間,老師提出很具體的建議,告訴我們即使只有三、五分鐘的演講,一樣可以很精彩。

 

對於梗圖,兩位老師是不建議使用,除非跟主題有相關性、容易讓人聯想而會心一笑,不然過多的梗圖,反而失去專業感。

 

簡報最後一張結尾頁,不忘宣傳自己,要有自信告訴大家,「我是誰」、「這麼棒的演講是我講的」。口條台風的部分需要仰賴多練習,而英文演講的增進,兩位老師則建議多聽 TED 跟 ICRT,適應各種國家的英語口音、腔調,有助於 Q&A 的應對。

 

 

演講大賽,從回饋中學習!

 

演講大賽的部分,我十分緊張,上台的時候腦袋一片空白,結果台式英文越講越快,居然在鈴響前就講完了。我實在太緊張了,加上沒信心,不敢看台下,沒有 eye contact,同學們給我的回饋中都有提到這個缺點,這一直是我需要改進的地方,下次就改盯著台下的桌子吧!

 

除了自己演講之外,也要給同學回饋。由於每個人的風格都不一樣,有人的風格很活潑,有人不疾不徐地講清楚,因此在給予回饋的同時,也在自我思考跟學習。

 

老師給大家的建議中,也一直強調要依目標族群切入主題,最後帶給聽眾什麼啟發,可見短講要說得好,真是不簡單。

 

 

準備好自己,把握每次上台的機會!

 

後續課程中,老師談到如何跟國際接軌的一些技巧,現在這個年代,埋頭苦幹永遠沒人知道你在做什麼、你是誰,走出去被認識,才有機會發光發熱,當然準備好自己,把握每次機會還是最重要的。

 

這樣的課程設計很棒,若是光上課,我可能很無感,但為了要參與演講大賽,課前我花了一些時間準備,上完課後才能滿載而歸。老師加上同學的建議,讓我朝更好的方向邁進。

 

如果我沒去上課,就沒有第一次的英文演講,也幸好我有去上課,讓我重拾一點點信心能再次上台。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