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A_20191109_1543
2019 / 11 / 14

在研究所甄選前夕,鍛鍊上台簡報的技巧。

 

作者:員林基督教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 李品萱 醫師

 

 

MECA_20191109_1543

 

 

很高興我獲得機會並且參加了這次《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原本因準備研究所甄試,打算放棄此次活動,但在主任鼓勵之下,個人也覺得不要放棄任何一次開開眼界的機會,最後才確定要報名參加。

 

 

一針見血的回饋,足見校長的眼光和功力!

 

很感謝貴單位在很緊湊的時間中,仍答應我的參與申請,也很感激蔡校長配合我的時間,在最後一刻還給予我的簡報回饋,而且蔡校長的建議相當一針見血,完全推翻平常對於報告 journal reading 既定的格式流程。

 

確實在只有五分鐘的演說中,要徹頭徹尾報告完所有細節是不可能的,比較版本間的差異性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既能提綱挈領,也帶出深入補充講解的契機。雖然準備的時間不甚充裕,導致表現不佳而感到可惜,但從回饋中已能察覺出蔡校長精準的眼光和教學熱忱。

 

11 月 9 日開課這天,氣溫和煦,我懷著忐忑期待的心情步入會場,首先發現活動的規模雖小,但規劃極為細緻專業,充分照顧與會的學員,包括充足的插座數量、可口的茶和咖啡、貼心的講義和點心包等等,足見新思惟團隊的經驗豐富!

 

 

企圖心與執行力,讓職涯邁向卓越。

 

與會的學員個個準備充分,認真程度令我驚訝。在課堂上,令我深有啟發的是,透過蔡校長的現身說法,在國際學會中發表演說,似乎不是那麼遠在天邊、不得其門而入,實際上是可以達成的。

 

自學員們優秀的演說中,更可以切身體會到蔡校長認可的技術和標準,從而作為改進的典範。我認知到,若要成為一位成功的國際學者,參與國際學術社會,個人的學術素養誠然必須要與時俱進、精研醫術。

 

其中,最重要的是個人的企圖心和實踐的毅力。這份企圖心也可見於蔡校長設計的課程中,即評論王的選拔設計,居然是需要學員自行上傳競選!雖然新思惟團隊已經公布評論王的選拔標準,我也收到令人會心一笑、見解精闢的學員評論,但沒有行動上傳,足見優秀學員的執行力和企圖心遠超於我,若能以此面對其專業生涯,可以想見其成就定然卓越。

 

(橙編按:這個體會蠻好的!的確人生很多時候,跨出去的勇氣,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加油!)

 

 

各路菁英齊聚一堂,帶來進步的動能。

 

邁向國際學者之路,其中有諸多訣竅,包括系統地培養自己的英文能力、有意識地結交外國學者、經營個人品牌,其中所花費的心力時間,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然而,事業誠然是個人生涯組成的重要部分之一,但是生活也有各種面向,像是陪伴家庭、個人興趣、休閒生活等等,若方方面面都能夠平衡,才能身心健康、情緒穩定,想必對於醫學生涯也有正面的影響。

 

我相信優秀學員之中,不乏精力充沛、聰明絕頂之輩,規劃運用時間很有效率,必能適當安排個人生涯。不過,我個人目前並未有演講生涯發展的願景,一方面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個性也比較不適合,但是能夠來參加這個活動,見識各路菁英努力的軌跡,對我個人來說仍是一個很不錯的刺激,增加上進的動力。

 

 

面對研究所甄選,先來工作坊練簡報。

 

以實際面來說,我也增進了製作簡報的技巧。雖然自己的簡報準備不周,但是聆聽學員們的簡報也確實讓我獲益良多,為不同的題材設計不同的報法,並且兼顧醫學的專業性和簡報的流暢性,更因應學員本人的個性,而呈現出千姿百態,在在令我大開眼界!

 

剛好我下禮拜要面對研究所的甄選面試,也需要製作五分鐘自我介紹及規劃研究生涯的簡報。感謝蔡校長和新思惟團隊設計的課程,讓我更有信心來準備面試簡報,更有勇氣上台表達。

 

這次活動在我心中留下了很多當初報名參加時,不曾想過會得到的東西,不只是簡報、演說的小技巧,更重要的是其背後的企圖心、執行力、實踐的毅力等精神,這些回憶和收獲將成為我重要的經驗,作為未來更進一步的養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