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20160227_MECA_0937
2016 / 3 / 3

與其躲在舒適圈,不如勇敢踏出交流。

 

作者:台中榮總 兒童醫學部 黃永杰 醫師

 

 

 

 

表現自己,創造機會。

 

大概從一兩年前開始,在臉書上陸續看到其他一起畢業的同學們,在國外的學會打卡,心裡難免會開始羨慕;特別是自己身為公費生,若再不爭取機會出去,下鄉以後就不知道下一次機會在哪裡了。

 

之前參加過後,我大幅地改變了自己製作簡報的風格,加上自己原本就具備的嘴砲功力 在近期幾次院內或學會報告上小試身手,不但成功讓自己老闆引以為傲,還在其中一次報告讓學會的理事長印象深刻(比較好笑的是,我其實不知道是哪一次報告讓他注意到 Orz 這是我要檢討的地方)。然後,今年年初,學會要派代表去參加在韓國的一場交流研討會,我就得到公費參加的機會了。

 

 

02_pic01

 

 

當我在課程中聽到陳沂名醫師在講「全力以赴」這一段時,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對於我們這些剛剛開始起步的年輕醫師,不知道機會什麼時候會來敲門,賽缺跟其他人不想要做的事情卻是絕對不會少的。與其跟其他人推事情推來推去,不如在能力範圍內多方面試試看,才有可能出現所謂「機會從天上掉下來」。

 

 

想都沒想就直接報名了

 

話說,聽到自己有機會第一次出國去報告時,才是煩惱的開始。近期可能就這麼一次機會,我很怕把它給搞砸。就在沒幾天後,新思惟公布了第一次開班的《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我想都沒想就直接報名了。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壓力最大的部分,當然是要上台報告三分鐘的實地演練。但是,自己埋頭準備好幾天,反而會因為太專注於文稿背誦或是調整順序,有一些自己的盲點怎麼樣都不會注意到。

 

 

收穫良多的課程

 

很感謝兩位講師在聽完投影片後的提醒,以及其他同學們在小卡上不吝寫出可以改進的地方,這是靠自己閉門造車造再久都沒有辦法進步的。同梯學員臥虎藏龍,我看有些人厲害到其實不太需要來上課,請把上課機會名額留給我們這些有需要的人 除了見識其他人的演講技巧與投影片設計外,我覺得自己多學會了好幾種風格,也許之後有機會可以拿來應用。

 

我覺得這一堂課是新思惟課程中的進階班,強烈建議要先參加過《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與《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兩門課程,再報名《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才會有更好、加乘的效果。

 

 

踏出舒適圈

 

還有,整天課程中我收穫最大的一部份,是陳醫師和蔡校長分享醫學會演講經驗以及會前準備工作、會後的進一步交流。在國內的學會報告,我大概都是平安報告就準備撤退了(至少我是這樣);但在國際的會議上,我相信度過了台上報告的那五到十分鐘後,剩下的其他時間與其躲在同一國籍的舒適圈裏面,不如踏出去開始與其他人交流。

 

課程結束後搭上高鐵,我累到一坐在座位上馬上就睡著了。雖然身體很疲累,知識收穫和心靈成長卻是滿滿的。恨不得明天就是開會日期,準備試試身手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