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2019 / 11 / 11

2019 / 11 / 9(六)新思惟醫學演講大賽演講王與評論王:張廖年峰、廖苡君、張詩欣、蘇勤方醫師

 

 

00

 

 

這次的醫學演講大賽的得獎者,都是有備而來,課前兩週左右就開始準備,並持續根據建議修改調整,打磨至最好狀態,相當認真。

 

以下我們先來看看評論王,然後介紹三位演講王的內容與策略吧!

 

 

評論王:張廖年峰、蘇勤方醫師

 

 

01

 

 

張廖年峰醫師上傳的評論卡,是蘇勤方醫師所寫的。蘇醫師的回饋,切中要點且精確,給予的鼓勵甚至寫到滿出來,而建議部分也都非常明確且可執行,是很高品質的評語。

 

張廖年峰醫師的回覆,除了感謝之外,並提及蘇醫師本身的演講,重視給予評論的人,禮尚往來。在紙卡與網路之間,均有對「人」的溫度。

 

恭喜張廖年峰與蘇勤方醫師!

 

 

演講王:廖苡君醫師、張詩欣醫師、蘇勤方醫師

 

 

02

 

 

廖苡君醫師,是這次課前最早開始準備、最頻繁更新,也進步最快速的同學之一,光是課前的準備,他就頻繁大幅更新了三次,我們也作了三次的回饋,上台前 12 小時,又更新了兩個版本,直到當天早上 6:44 分!把握住我們「收檔案到 7 點」的截止期限。

 

 

03

 

 

苡君醫師的策略,是好好把一個案例說清楚,說明在臨床上鑑別 Crohn’s disease 與 TB 的困難,並提供實用的相關知識,協助日後遇到一樣問題的伙伴,能更知道怎麼處理。因為範圍的設定清楚,個案表達清晰,在 5 分鐘內作了相當不錯的執行。更重要的,他還要求自己以「英文」發表,最終成果也相當不錯!

 

恭喜苡君醫師!

 

 

04

 

 

張詩欣醫師的演講,開朗且愉快,他把握了自己在聲音與個性上的特色,並成功的應用在演講中,讓現場氣氛兼具輕鬆與專業。

 

主題設定上,他也是選擇「一個案例」的作法,好好的將一位化膿性汗腺炎患者治療的過程做介紹,尤其在介紹病灶時,會提及患者做為「人」的一部份,包括從高中時候開始、工作時的不便、生活上的困境等;甚至,也提及了自己做為「人」的一部份,包括一開始以為這是皮膚科的病,卻從 fellow 看風濕免疫會診時結緣,持續治療至今。

 

對於治療過程的辛苦,以及後續使用 Humira 而獲得戲劇化改善的照片,都處理得很好。

 

 

05

 

 

演講結束時,預測到老師可能對梗圖會有評論,提前先發制人,並說明其意義,也帶點自嘲,不只以幽默阻絕了可能的質疑,更表示他在演講前,會根據現場會議的狀況,做陳述方式的調整,在 target audience 的評估與行動上,非常積極迅速!

 

以上這些特色都很不錯,能夠為可能沉悶的醫學會議,帶來很有意思的開朗轉換!恭喜詩欣得獎!

 

 

06

 

 

蘇勤方醫師的演講,是設定一個主題:「如何選擇生物製劑?」並以這個主題,做一系列的文獻回顧,不只念一篇,而是從醫學文獻中,自行擷取相關的論文,並貫串之,以提供觀眾生物製劑選擇的清楚流程,並提供相關證據。

 

 

07

 

 

這樣的嘗試,是非常有企圖心的,短時間演講,挑戰一個相對大的議題,實際執行也並不落俗套,明確的展現自己的切入點和看法,提供有用且有意思的知識。

 

演講本身,勤方選擇用英文說,給自己更高的挑戰標準,實際呈現也相當流利,不疾不徐,是個已經可以直接在國際舞台上分享的優秀作品。目前雖然綜合多篇,但主力仍是 2019 年一篇 Rheumatology (Oxford) 的研究,日後可以挑戰,讀更多的論文,萃取出的想法跟概念卻是原創,也就是類似寫 narrative review 的作法,將會更有個人特色。

 

勤方的實力很不錯,只要有適當機會,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應該是很快的事,加油!恭喜得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