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20160227_MECA_0829
2016 / 3 / 3

矛盾的本質

 

作者:慈惠醫院 曾秉濤 醫師

 

 

 

 

這次是我第七次參加新思惟國際的小班課程,回想起來從第一次開始對新思惟繳納學費到現在,也已經過了兩個年頭。

 

 

這兩年來的轉變

 

這兩年來自己從「有事沒事都不要和我有事」的「自給自足阿宅」到現在「有事沒事都想去找事」的「社會互助阿宅」,我發現自己的身上漸漸開始有了戲劇性的變化:我不再是我,而是一個複雜矛盾的我。

 

羅鈞鴻(聲韻專家小虎老師)曾經點出我的本性應該是比較內向害羞的人,但是因為工作緣故,經過後天訓練後變成現在的外向開朗。小虎老師精闢的評論讓我對他佩服地五體投地。

 

 

曾經窩在角落的阿宅

 

事實上,在我開始現在的工作和遇見我太太之前,我是一個非常「閉俗」且又非常害怕大眾社交環境的阿宅,有多宅呢?宅到每次參加年會或是大型會議,總是當快閃一族:會議一結束,馬上就消失了!就算萬不得已要參加會議後的晚宴,我也只是跟坐在旁邊平時就認識的同事聊天。

 

不諱言,我曾經也想過,自己能終老一生窩在角落,當個家裡蹲,少去參加國內外的大型會議。雖然我也嚮往蔡校長這樣的生活方式,但是每每想到最後,我總是以「那不符合自己的個性」來安撫龜縮的自己,好讓自己能繼續龜縮在自我構築的小窩,不願意出去面對世界的挑戰。

 

 

池水流動才能活

 

然而,這一切直到我遇到了我太太以及開始了我現在的工作,才開始有了改變,我發現走出這個小窩呼吸外面的空氣,似乎也挺不錯的!池水要流動才會活,否則這攤水只是死水,不但沒有活力還會藏污納垢。

 

藉由工作,我學習到了如何與人溝通,學習到如何快速抓住一個人的個性與特色,然後藉由適當的方式快速建立起兩人的溝通橋梁。而我太太則是不斷地鼓勵我走出醫院,進入全國甚至全世界這個舞台,就算我的表現再差,她都會對我說出正向的鼓勵。我發現自己好像開始有點不一樣了。

 

 

人的本質很難改變

 

但是這一切都還是改變不了自己的本質:內向的阿宅。

 

於是,我面臨了矛盾的掙扎,「內向的我」與「外在環境」之間的衝突,讓我開始重新尋找自己的定位以及與人應對的方式,我嘗試積極參與大型會議,但是個人特質又驅使我繼續維持「快閃」的行動模式,就算遇到熟識的人還能聊一下,遇到不熟的人,就會失之交臂。雖然快閃離開時內心總是充滿惆悵,總希望能多和其他人聊聊天建立關係,但是內向的本質總是會驅使我加快腳步離去。

 

後來,我開始遇到了新思惟團隊,在屢次的繳學費之中,我漸漸的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另外一條路與屬於自己的特長,透過新思惟,我也認識了一些社會賢達人士,像是楊斯棓棓爺、仙女老師、YoYo 阿長,增廣了自己的交際圈,也讓內向的我稍微覺得自己好像也有所改變,但是也僅限於如此,因為我矛盾的本質還是存在!

 

 

從過去到未來

 

今天蔡校長分享了提高國際能見度的許多撇步,其實許多細節就是「態度」兩個字,包括待人的細心度、處事的同理心、與發展的積極性,這些東西都是我「或許」擁有的,但是要做到蔡校長所說的程度,我還需要克服自己「內向」的本質,跨越那人與人之間的鴻溝,才能讓自己有一丁點的改變。否則,我這七堂課學到的都只是過往雲煙,無法留下任何一點價值!

 

事實上,承認自己過去的錯誤是掙扎且難堪的,尤其是個性方面的錯誤,但是唯有反省過去自己的錯誤,了解現在自己的不足,才能打造未來自己的成就。I have a dream,希望自己將來能有那麼一天能像蔡校長與陳沂名老師一樣,站上國際舞台,讓自己發光發熱,同時用屬於自己的方式,使台灣更被國際看到!I have a dream 並希望 this dream will come true!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