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ca_20161126_1352
2016 / 12 / 1

在生涯的規劃上多了幾分信心與把握

 

作者:高醫附院 兒童牙科 沈明萱 醫師

 

 

01_meca_20161126_1352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暫時沒有機會參與國際學會,需要報名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嗎?

 

我的建議是,機會總是會留給 well-prepared 的人,而且常常出現在你不預期的時候(這部份蔡校長和陳沂名醫師上課時會分享親身經驗。我個人上過新思惟《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後,也獲得奇妙的機會,可以上台教簡報 XD 所以,有興趣走向國際的人,勇敢的報名並接受「新思惟醫學演講大賽」的考驗吧!

 

 

報名上課真的物超所值!

 

 

02_meca_20161126_0848

 

 

《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最緊張刺激的「新思惟醫學演講大賽」,從手滑刷卡三萬塊的那天起,就開始膽顫心驚的準備,畢竟要在醫學界各大菁英面前,用英文演講醫學專業的主題,壓力頗大。

 

後來收到蔡校長的 e-mail 通知,本次演講大賽從原本的 3 分鐘,改為國際 presentation 常見的 7 分鐘時,有種鬆口氣且賺到了的感覺。畢竟,3 分鐘的演講真的很難準備,話還沒講清楚就響鈴了。

 

(之前在《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有見識過三分鐘演講的高難度 XD)

 

而 7 分鐘的演講,更符合國際學會的要求,可以預先模擬未來出國 presentation 的臨場感,還有兩位講師給予各種實用的建議,這次報名上課真的物超所值!

 

(三萬塊還是有點貴啦,感謝老公的支持和默默承受我花新思惟幣 XD)

 

 

英文是工具,不是內容本身。

 

雖然我們的母語不是英文,沒辦法講的字正腔圓,但在課程中的演講大賽裡,仍可看到有學員利用扎實的內容、對自己研究的自信和專業的簡報,加上反覆的事前練習,完成一場專業度破表的醫學演講,非常欽佩和羨慕。

 

當天聆聽了各界菁英的演講,加上兩位講師的精闢評論,學到太多有關演講的眉角。也見識到,各界醫學工作者對研究或臨床工作所投入的心血和成就。

 

 

給予回饋、修正盲點

 

陳沂名醫師提到演講的三要素:「題材、簡報、台風。」

 

這三項重點在新思惟演講大賽時,兩位評審以及台下的觀眾都會給予回饋,讓學員能立即修正盲點。再好的研究或臨床經驗,沒有搭配專業的簡報和有效的表達,只會被埋沒在國際學術的場合中,非常可惜。

 

 

生涯規劃上多了幾分信心與把握

 

 

03_meca_20161126_0193

 

 

我們希望讓傑出的台灣年輕人,站上屬於他們的國際舞台。

 

這是蔡校長設計本課程的概念。課堂上兩位講師也分享很多演講以外的細節,包括如何去分析一個國際場合的「現況」,根據不同的場合和聽眾,作不同的演講呈現。

 

參加國際學會,要秉持哪些正確的態度,才不會得罪主辦單位;國際學會期間的各種社交場合,如何和不同國籍的學者破冰互動。要走上國際之路,絕對不只有做好研究、準備好一份簡報這麼簡單,從爭取機會到獲取邀約,這之間的連結,是要花相當多的功夫的。

 

很感謝《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兩位講師,不藏私地分享一路走來的寶貴經驗,讓我對於醫學演講,多了幾分信心,在生涯規劃上多了幾分把握!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