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20160514_MECA-226
2016 / 5 / 20

贏得目光,站上舞台的必經之路。

 

作者:洪宗鄰醫院 謝任豐 醫師

 

 

01_20160514_MECA-226

 

 

挑戰自己

 

一直到進了教室才知道,這一堂是小班教學課程,不過就算如此,我上台演講時,腳還是會發抖,雖然沒有人說,可是還蠻心虛的。

 

這次的演講大賽,想挑戰把自己不會的東西,講給人懂。雖然是本科的疾病,但我用其他的思考邏輯來稍為帶過。其實重點的那一張 slide 我幾乎都沒有講到,可是演講時間已經超過了。

 

 

可以精進的地方

 

事實上這篇論文,是偏向基礎生理測試,而訊號分析的方面,是比較屬於工程數學的範疇,也就是我前面所鋪陳的。不過經老師建議,material and method 放一張就好,而我報了四張,舖陳太久,也有人建議我,應該用自己的觀點陳述一遍。最後沂名醫師也建議,圖表如果太長,可以裁切成兩半,字體放大一點,這樣的呈現方式會比較好,至於該如何把圖表轉換成很精簡的形態,是我接下來的課題。

 

也由於這不是自己的論文,我沒有印出來,而是直接從螢幕翻拍,就連這樣也被校長一眼看出並建議,圖表底色可以去除,下課後馬上嘗試,真的可行!剰下的技巧,可能要等《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和《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上課時再來解決。

 

 

實戰後的寶貴經驗

 

由於上台前,覺得已經懂了,可是演講時就會停頓,總覺得自己花那麼多時間才懂的內容,我這樣快速的帶過,一定沒有人聽得懂,結果要交代基本的分析,講太慢,就超出規定的時間了。事實上後面還有 6 張全文字的結果申論,本來就不敢秀出來,後來也真的沒時間秀,就講過頭了。演講其間還發生了小插曲,讓習慣用雷射光點指引聽眾目光的我,好好的上了一課!

 

校長跟沂名醫師圖表的裁切、配色,對同學還有自己的評論,還是自己的比較印象深刻。至於為什麼首頁會緩慢消失,再換下一頁,那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因為我是套用 PowerPoint 的版面配置,事前也沒有先投影試播過,真糗!

 

 

詳盡的講義與演講內容

 

至於手冊中的課前問答,內容非常豐富,再加上課中的詳細解答,還有對照組示範表演,兩位老師的台風,讓你知道什麼是國際級的演講,老師也娓娓道來,分享如何連續得獎的策略,其實事前的作業也很不簡單。

 

光想到要我寫信去問沂名醫師得獎的小撇步,還有他投的是博士論文,這點就是大障礙。不過校長分享的經驗,也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直接拿成果展示給國際學者們知道,而英文這方面,就真的得靠自己去加強。

 

 

不藏私的國際經驗談

 

連上國際人脈,與國際社群聯結,校長把他的親身經驗與現場同學分享,但有些地方是平常就要注意的,像是國際外交官的能耐,以及讓人佩服的英文能力,這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練成的。

 

 

02_20160517_220854[1]

 

 

至於如何踏上國際舞台、找到被國際需求認可的經驗,沂名醫師就是紮紮實實的工作紀錄,贏得世界的目光。看到沂名醫師獲得最佳年輕科學家獎,被國際醫學會受訪,侃侃而談的畫面,這很像王建民、陳偉殷,或林書豪打了一場好球之後受訪一樣的振奮人心。要像林書豪那樣發表感言,是要練習的,新思惟就像好教練把重點教給你,讓你成為演講王。

 

最後課後小小建議,捷運公館站,應該在行程導引上加註明「請左轉」3 個字,走過銘傳國小,這樣會更好喔!因為我右轉 XD

 

(橙編按:收到,感謝!已加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