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best_slide_01_tsengpt_share_S__42197032
2019 / 5 / 22

新思惟的訓練,讓我成功站上國際舞台。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恭喜曾秉濤醫師,獲邀擔任國際研討會講者,簡報讓國際學者讚嘆!

 

 

01_best_slide_01_tsengpt_share_S__42197032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本身很少參加這種「有外賓在場」的會議,不是因為我英文口語不好 (騙人,明明就是),而是因為我年輕時,曾經在一個日本舉辦的世界級精神科大會上,被電到體無完膚,從此在心底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加上我個人秉持著「低調行事」的風格,很少主動參加這種活動。

 

這次承蒙蘇冠賓教授的邀請,參加了這場在桃園舉辦的短期聚會(週六下午 + 週日早上),並且報告我們最近在 JAMA Psychiatry 上面的文章。最初預設的狀況是:一群台灣醫師大家聚聚聊聊。怎知,節目表寄來,才發現原來是一場國際級的聚會!

 

JAMA Psychiatry 接受的心路歷程:

 

 

 

新思惟好基礎 讓報告很清楚

 

剛開始接到邀請函的節目表的時候,頓時開始擔心起來,會不會又像過去那個會議一樣,有著痛苦的回憶。想著、想著,就開始越來越焦慮,甚至開始做惡夢、睡不著,大家要知道,這就是創傷後症候群(PTSD)的典型現象!

 

經過幾晚的輾轉難眠後,我開始思考該怎樣做,才能克服難關,才能不負蘇教授所望。反思自己,這幾年來,有什麼樣的轉變,能不能讓我克服眼前的難關,我才想起來:江湖在走,新思惟要有。回想起過去參加過幾場精彩演講裡,能讓我印象最深最難以忘懷的幾場演講,都表現出一個特質:「簡明扼要」。而「簡明扼要」正是新思惟最強調的事情!

 

因此,我把之前報告用的投影片拿出來,重新大幅度修正過,將許多不必要的內容與說明(其實這些說明,都是怕我在台上忘稿所加上去的),逐一刪去,只留下真正的精華,並且做出「差異化」:讓最精華的內容比其他部件更加突出。

 

 

關鍵七分鐘,不去夢周公。

 

另一方面,我回想起新思惟工作坊裡面老師曾經說過:人的專注力只能維持七分鐘,所以在開場七分鐘內,不能帶出最吸引人的話題,就注定失敗了。

 

回頭想想,我今天的主題,最吸引人的是什麼(當然不是與藥廠有關的地方)。對了,同儕曾說過:「最近同業群組裡,正在熱烈討論這篇文章,尤其是結論好像不太合常理」。沒錯,這篇文章如果只看結論,很容易會忽略一些細節,而忽略這些細節就容易導出不合常理的推論,而這就是我今天演講的重點:如何去判讀這篇文章背後的意義!

 

因此,我在最前面就明確的帶出:這篇文章最有爭議的,就是它的結論。目的是要讓所有聽眾錯愕:「這個傢伙怎麼突然說自己的文章有爭議?」

 

接下來我開始逐一說明這個統計結論是如何推導而來,讓大家知道該如何判讀這篇文章的結果,成功讓自己免於「被噓下台」的命運。

 

 

預設最壞的狀況,做最萬全的準備。

 

最後,要感謝新思惟《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提到的:無論到什麼場合演講,都要做好最萬全準備。沒錯,當初在準備投影片的時候,考慮到這樣國際演講的場合,台下一定會有國際講師,雖說到時候應該會有即時翻譯,但是萬一翻譯人員沒辦法把我的原意翻譯清楚,或許會造成誤會。

 

所以我靈機一動:把所有「最重要」的內容用英文打在投影片之中(多虧如此,讓我投影片的內容又變多了)!

 

這樣的舉動,也讓我的演講有了意外的收穫:當天的演講現場並沒有翻譯人員,不過國際講師直接看我投影片內容,也可以抓到我演講內容的七八成,和我比手畫腳的討論,甚至還回覆我:你的投影片內容很清楚,我能清楚知道重點是什麼(當然是用英文跟我說這句話)!

 

 

感謝大家

 

最後,能順利的讓這場演講完畢,要感謝蘇教授的推薦(希望這樣的演講結果不會負蘇教授所望),也要感謝新思惟的所有講師為我打下的基礎,如果沒有你們,就不會有今天的好結果!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