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20160227_MECA_1277
2016 / 3 / 3

高濃度的新思惟知識衝擊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神經醫學部 莊介森 醫師

 

 

 

 

到外面去看看,並讓自己被看見。

 

醫學的知識日新月異,參加國際會議是獲取新知最快,也是最好的方式,因為有很多尚未發表在醫學期刊的研究結果,常常在國際會議中先口頭發表,因此我們可以先知道未來醫學領域的走向。在國際會議上台演講則是被看見的最好方式,好的醫學演講可以在國際學會留下好的聲譽,讓自己醫學生涯更豐富。

 

 

過去醫學演講的經驗

 

之前就有幾次在國際上用英文演講的經驗,總覺得這是一件苦差事,在不熟悉的場合,用不熟悉的語言講自己不太熟悉的內容,演講完雖然鬆一口氣,之後迎面而來就是空虛感,雖然也是花了許多時間準備,總覺得自己表現不好,但是問題出在哪裡,以及如何改進都沒有人告訴你,之間的眉角其實很多,但是又找不到很好的學習對象。

 

即使在國內,如果受邀在有外賓的場合中演講,很多人會選擇用中文演講,但是如果可以選擇用流暢的英文演講,外賓一定會印象深刻,而且認真聽講,結束之後自然而然就有機會與外賓交流,甚至獲得聯絡的方式,留下未來進修甚至學術合作的機會。

 

 

如何準備一場國際演講?

 

這個工作坊就是在幫大家一一排除這些困難,比如前面說的「不熟悉的場合」,最好就是提早到會場,一定要到試片室去確認投影片是否播放順暢,若有動畫或影片更是一定要試播,再來確認會場環境,會場大小如何?是固定式麥克風或是移動式麥克風,有遙控器或是有工作人員操控電腦?麥克風音量如何,趁早熟悉才不會手忙腳亂。

 

 

經典的版本 A 和版本 B

 

英語畢竟不是我們的母語,只能靠不斷的演練,才可以在大會規定的時間內完整的表達。再來就是內容的部份,這個工作坊最精彩的部分就是蔡校長的版本 A 和版本 B。

 

看完 A 版本總是會讓人會心一笑,這就是我們平常熟悉的版本,也就是睡眠指數和手機指數最高的版本,雖然 run 到最後一張 slide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時,大家會熱烈鼓掌,但這種鼓掌可以明顯感覺到那種「這位演講者終於講完了」的無奈。在版本 B 時,卻是一開始就吸引大家的眼球,會讓聽眾全神貫注深怕漏掉任何段落,而且結束之後會很想跟講者互動,獲取更多訊息。如何擁有這樣的功力和穿透力就是這個工作坊想要告訴大家的。

 

 

高濃度的新思惟知識衝擊

 

如果要上這門課,必須準備三分鐘的醫學簡報,而且用英語演講。參加新思惟的好處是它提供很好的學習環境,因為必須上台所以會強迫自己學習,每一位都是高手,除了觀摩每位同學的演講,還可以得到大家的回饋,在很短時間內接受大量腎上腺素的沖洗,接受高濃度的知識衝擊。回家後靜下心來,重新看同學的回饋,思考不足之處,等於重新又上了一次課,這是這堂課的附加價值。

 

如果問我這堂課值不值得報名,我覺得非常值得,我會建議年輕的醫師一定要參加這樣的訓練,如果近期內需要到國際上發表論文,這更是一個演練的好機會,想想看哪有這麼好的場合,有兩位老師即時的點評,還有各家高手給你專業的回饋呢?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