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20160227_MECA_0776
2016 / 3 / 3

整堂課上下來,心中感到踏實多了!

 

作者:高雄榮總 放射線部 王俊傑 醫師

 

 

 

 

逼自己面對壓力

 

第一屆的醫學演講工作坊,其實我沒有什麼掙扎,才公佈沒多久就報名了,原因其實有幾個:

 

第一,起因我在部內會議有介紹一個近幾年熱門的主題,因為今年年會剛好也在高雄榮總舉辦,於是部內派我負責介紹,就當作是一個表現的機會。

 

其次,深感自己之前荒廢專業太久,不像工作坊的蔡校長和陳沂名醫師,已是一方之霸,演講機會不多,雖然覺醒似乎晚了點 XD,就當逼自己面對壓力,加緊訓練,希望能夠在年會有好表現。

 

 

毫不冷場的精彩課程

 

這堂緊張刺激,充滿張力的課,果然沒有冷場,蔡校長和陳沂名醫師,把之前如何把握機會,在演講場合利用自身豐富的學識,完美的簡報,完成一場場精采國際演講的眉眉角角,傾囊相授,演講比賽時,更能針對各個講者的優缺點,具體指出,如何改進優化,更使我受惠良多。

 

下午的課程,以輕鬆的方式,教授如何在國際場合跟各國學者交流,使人印象深刻,進一步互通有無,得到許多國際演講的機會,整堂課收穫多多。

 

 

不斷的練習與實戰演練

 

演講者本身演講的好壞,雖然跟自身的實力,簡報的設計有關係,但來聽演講的聽眾畢竟每個場合組成可能都不一樣。同一個主題,針對不同的聽眾就有不同的表現方式,有些重點看演講相關的書都會一再強調,但實際作的時候常常就沒辦法做到。

 

只有事前充分的練習、練習、再練習,加上實戰的演練,才能慢慢地融入自身演講當中,缺失也才會愈來愈少。

 

 

實在難得的成長機會

 

這個工作坊就提供了一個相當好的訓練機會,當天的演講比賽,還有課後要上傳的三分鐘演講,再加上事前的練習,事實上你已經至少經歷了兩次國際演講的機會,更何況還有同學能夠給你回饋,給你改進的意見,機會實在難得。

 

三分鐘演講是最難準備的:一開始就要破題切入主題,而且又要讓大部分非相關領域的醫療人員都秒懂你的主題,英文又不能講的太專業難懂,速度太快也會無法吸收,講的太多又會超過時間。難怪每個演講專業人士都說,講的時間愈短愈要花時間準備。

 

整堂課下來,領悟到了一些演講技巧,面對年會的十五分鐘演講,心中反而踏實多了,這也是我在工作坊得到的寶貴經驗。

 

 

互相砥礪更加進步

 

這堂課的每位同學都是我的老師,每個都有不同的特色,該學習的地方,和演講時候的企圖心,大家參加了這個工作坊,都是來互相學習的,彼此互相抵勵就能更加進步,之前楊斯棓醫師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我一度也有報名,後來由於家庭因素無法成行,一直有些許遺憾,下半年不能再錯過了!

 

新思惟的團隊,一直都很用心的準備每個課程,每一個細節都有照顧到,在此謝謝新思惟的用心,也謝謝蔡校長和陳沂名醫師精采的工作坊。

 

今天的感觸良多,趕快利用當天有空就先寫下來了,要去準備課後作業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