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20160514_MECA-191
2016 / 5 / 20

很刺激、很興奮、很值得的一堂課!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中醫部 徐敏真 醫師

 

 

01_20160514_MECA-191

 

 

廢話不多說,結論是《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這堂課超級值得!

 

 

高手中的高手

 

在短短一天的課程中,能夠聽到許多來自醫界不同領域的優秀醫師演講,這種機會非常難得!

 

對我的有限的腦容量來說,根本是爆炸性的衝擊!而且當我還浸沉在對其他醫師前輩的演講嘆為觀止的情緒中,蔡依橙校長跟陳沂名醫師,竟然還能提出讓他們的演講更加卓越的建議,只能說兩位講師真的是高手中的高手啊!

 

 

全新體驗,挑戰自己!

 

「敬鬼神而遠之」,這是我對於參加醫學演講一直以來不變的態度 XD,因為從學生時代就愛打混摸魚的我,很少認真做報告,每次都想說能矇混過關就好!中文報告如此,英文演講當然就更不用說了!

 

工作一段時間後,覺得自己的統整能力跟表達技巧很需要加強。因緣際會下,又遇到許多對針灸有興趣的外國朋友,逼得我需要用英文跟他們解釋中醫,於是一時腦子進水 決定挑戰一下自己,報名了《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這堂課。用英文演講中醫知識,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戰,從選定題目到準備內容,再到最後上台演講,整個都是把自己整慘了 全新的體驗,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我有病嗎? 很刺激、很興奮、很值得!

 

 

清楚看到自己的盲點

 

演講當天我緊張到爆炸,整體表現跟其他醫師比起來,就像是走錯了場子,怎麼會有國小學生來參加大學的演講比賽呢?這恐怕是大家心中共同的 OS 吧!

 

但是新思惟真的是個超有人情味的地方,從學員到講師,都很會鼓勵人!大家超強的,竟然都有辦法用最溫暖的話語,說出最中肯的建議。讓我不只覺得人間有溫情,還能清楚看到自己的盲點,有明確的改進方向,收穫十分豐碩!

 

 

晝臨證,夜讀書。

 

參加這堂課,其實不只醫學演講,我覺得在醫學生涯的方向上,幫助也很大。身為一個執業未滿兩年的小菜鳥,在醫學之路上有許多困惑與迷惘,感謝陳沂名醫師分享的演講三部曲:「基本功、執行力、企圖心」。對我來說,似乎也是臨床看診實力提升的內功心法。

 

基本功與執行力,跟中醫前輩強調的「晝臨證,夜讀書」不謀而合,企圖心我個人的體會是,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當一個好醫生的決心!而演講的最高境界是打動人心,看病的最高境界是醫病又醫心!我期許自己能秉此原則,徹底實踐,問心無愧地走完醫學生涯!

 

 

很慶幸當時的衝動報名

 

很幸運的,這堂課是小班教學!讓我有機會在 coffee break 的時間,聽到蔡校長跟陳沂名醫師分享新思惟之友廖浩欽醫師、林舜穀醫師、林佑彥醫師等前輩將中醫推上更大、甚至是國際舞台的成功經驗,實乃一大鼓舞。

 

 

02_20160514_MECA-028

 

 

總之,很慶幸當初一時衝動報名《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這堂課!雖然一天三萬元的學費,對年輕醫師來說真的很痛 為數不小,但是能瞬間吸收到許多前輩的經驗精華,提升自己看事情的深度、廣度與高度,真的非常值得!

 

最近網路上盛傳著一則「新思惟國際是邪教!」的新聞,記者實際走訪後,確認新思惟國際確實是一個非常強大的邪教組織,可以讓小菜鳥的經驗值瞬間提昇,非常適合菜鳥加入 XD

 

記者徐敏真台北報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