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20160227_MECA_0645
2016 / 3 / 3

每一次來到新思惟都有突破性的刺激!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牙醫部 劉易鑫 醫師

 

 

20160227_MECA_0645

 

 

衝動報名的下場?!

 

課程訊息公布的時候,我沒有多想就報名了(給國際學者指點,應該比上 Toastmaster 十次獲得更符合需求的調整吧!課後也證明是如此),不料課前幾天因工作繁忙,加上心懸三分鐘短講一直沒睡好,當天清晨四點就起床到麥當勞演練,後來跟校長一起搶第一進教室,為的就是這堂教學員如何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的課程。而且這次非常難得,有機會與自己科部的主治醫師在同個台上演說。

 

我用的是曾經在學會報告過的病例,當時便是過度緊張表現不突出,原本想在這次機會做出更好的演講給自己一個交代,可惜這道牆比我以為的還要更高更厚,今天還是變成一個令人傷心的結果,沒能成功把自己練習好的內容呈現出來……

 

再次面對自己的不足才知道,不熟悉的語言(平常我還以為自己英文還行)還有陌生場合(跟在科內報告氣氛完全不同)削減臨場抗壓力的幅度遠大於自己的預期。

 

 

每一次來到新思惟都有突破性的刺激!

 

這次的課程有好多新經驗,第一次當課程的 1 號、第一次第一個進教室、第一次在演講打第一棒、第一次親眼看到演講王「死嗑自己」(我應該是唯一比黃柏誠醫師早到的學員,他提早到場演練的嚴謹,獲獎實至名歸)。

 

在這一天裡看同學各顯神通,也彼此學習。混在一群走在前面的高手群裡面,我雖然像搬到陌生環境的貓一樣抖抖怕怕,但也發現即使中文演講得獎者轉換語言也會有所窒礙、知道要用外語讓人感到幽默好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從簡報課程開始到現在,自己的製作還停留在「去掉明顯缺點的 Version A」而已,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聽完這堂課就要學會上國際演講是不可能的啦!」雖然陳沂名醫師這麼說,但來過這教室裡就知道真正的絕頂高手是怎麼樣的(那些高手根本不用來就很會了啊…… XD),對「更好的自己」有一個具體的想像。

 

 

欸,知道嗎?新思惟真的是一個集滿七次會實現一個願望的地方!

 

從《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網路時代個人品牌工作坊》,到今天剛剛好是第七場。我從來沒有在新思惟得過獎!自忖表現不是其他學員的對手,抽完籤就想說應該沒我的事了,沒料到一分鐘後我的照片出現在螢幕上!有一種「amazing」的感覺!

 

上傳照片的時候沒想過得獎,只是看到鄭伃書醫師以及其他同學對自己有待加強的表現給予認真的回饋與鼓勵,加上簡報在回饋小卡上得到不錯的評價,沒有愧對自己在這個教室裡跟校長、勳哥、欣宇女神學來的本事,想將那份感謝傳達出來而已。

 

呃,我要說的是,其實我最近正打算要換一隻新的簡報器,這樣的巧合我不得不相信「認真投入,細心體會,終究會有回報」!

 

 

20160227_MECA_1828

 

 

結語

 

課程的結束,帶走了滿滿的收穫但還是留下了一些遺憾與不甘,默默地許下一更大的心願:有朝一日我若跟校長一樣在學會演講打第一棒、或是跟陳醫師一樣得到代打的短講機會,不惜代價也會做出「演講王」水準的演出。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