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20160227_MECA_1462
2016 / 3 / 3

高評價的新思惟,果然不同凡響。

 

作者:輝瑞大藥廠 醫學處 賴宗志 產品醫師

 

 

 

 

簡報技巧是需要訓練的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清楚明瞭、有效率地傳達資訊,其重要性其實不亞於資訊本身。一個成功的簡報,是一個快速展現自己的絕佳時機。但這並不容易,因為聽眾必須同時接收投影片的視覺訊息以及講者的口語資訊,其實很累、很容易分心,常常一分神,就迷失在層層疊疊的投影片流中。

 

好的簡報技巧,是需要訓練的。從小到大,從大學、醫院到企業,聽過的簡報不計其數,但真正令人印象深刻,恐怕十隻手指頭就數得出來。很多學術上令人肅然起敬的大師,一旦開講,同樣也是令人不敢恭維。

 

 

這些困惑,一直在我心中打轉。

 

一直以來,就想加強我的科學簡報能力。從小我就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口語表達也很差,在進醫院見實習之前,其實上台的機會少之又少。但在臨床醫師的養成中,一次一次的報 case、報 paper,慢慢減少了我上台的恐慌。

 

當上總醫師、主治醫師之後,幫年輕醫師上課、幫廠商進行洗腦的演講機會越來越多,我也很開心能一邊賺外快、一邊整理相關文獻長知識,又能一邊磨練自己的簡報技巧。

 

只是這樣日復一日,我還是停留在最傳統、最安全的簡報模式中,無法突破自己的舒適區。我也看了幾本關於簡報設計、架構的書,但是科學簡報其實和一般簡報大不同,很多原則並不適用。比方說利用說故事來作為主要架構、講者本身就是聽眾的焦點、以及煽動聽眾採取行動,這和科學簡報以數字圖表為重心、保持科學的中立和超然,似乎有些背道而馳。這些困惑,一直在我心中打轉。

 

 

終於,新思惟工作坊。

 

新思惟的簡報工作坊,顯然就是專門為我們這個世代的醫師量身訂做的,課程安排非常貼近我們所需。周遭有一些朋友參加過,也都給予極高的評價。然而,每次一到報名時,看到費用總是無法立即下手,等到真的下定決心,拿到老婆大人的批准,名額早被秒殺一空。

 

這次的《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號稱是最操的工作坊,還要準備 3 分鐘英文演講。或許正因為如此,讓我有幸能在開放報名一週左右還能報上。但這份喜悅在持續一、二週後就漸漸消失了,開玩笑,越短的演講越難準備,短短 3 分鐘要用英文把科學研究講清楚說明白,這是多難的一件事啊!為什麼要自己給自己找罪受!

 

好不容易,找出自己最熟悉的研究成果,砍去大部分的內容,只留下最精華的結果,但不論怎麼刪,3 分鐘時間終究不夠。畢竟這些背景知識如果不花點時間講解,恐怕聽眾無法進入狀況,很快就會滑起手機了。

 

熬夜兩天,作出自己有史以來最圖像化的投影片,趕在課前深夜上傳,隨手看看其它學員的投影片,頓時心裡一沈,想不到自己和大家的差距是這麼地遙遠!

 

 

臥虎藏龍的演講大賽

 

課前除了擔心自己的表現之外,其實我還很多管閒事地為新思惟擔心,將近 30 位學員要上台演講,依據我以往的經驗,每個人都會拖延一些時間,這樣的活動真的能準時結束嗎?顯然我真的是多慮了,蔡校長和陳沂名醫師的講評非常到位,時間掌控也非常好,坐在台下的我們真的沒有冗長感,20 多位的演講反而在緊湊中很快就結束了。

 

每位學員真的是有備而來,大部分人看來都是練過的,台風非常穩健,英文也能顧到抑揚頓挫,好幾位簡報結束,要我回饋不足之處,想半天還是想不出來。最後的演講王選拔,其實我心目中至少有 5 – 6 位都夠格。過去高醫的同事黃柏誠醫師特地提早到場練習,這樣全力以赴,拿下最後殊榮真是實至名歸。

 

我自己檢討起來,練習還是不夠(陳沂名醫師說,每張投影片至少 5 遍以上),站上台眾目睽睽下,腦筋就開始空白,舌頭也開始打結,還是沒能在3分鐘報完。

 

 

打入國際

 

對我來說,這次工作坊其實收穫最大的,是蔡校長分享在國際學會打滾的「眉角」。自從離開臨床,加入藥廠之後,其實和國際上的大師打交道的機會就變多了,怎麼樣快速和這些人建立連結,也是我現在的一大難題。

 

從蔡校長分享的 PubMed、LinkedIn 追蹤法,再用 email 突破心防,小小動作,卻充滿情意,的確值得我等效法學習。

 

 

02_20160227_MECA_0500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