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20160227_MECA_0675
2016 / 3 / 3

與大家分享我上台前做的準備

 

作者:高醫附院 家醫科 黃柏誠 醫師

 

 

 

 

簡直是美夢成真!

 

大約一年前,參加了醫學生涯的首場國際學術會議。回來以後,種種細節在心裡反覆迴盪,和校長聊到這個話題,也趁機討教如何準備英文學術演講。校長送給我非常受用的幾個字:

 

 

02_HuangBC

 

 

那時不禁想,如果新思惟可以開一堂如何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的課程,該有多吸引人。所以在「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開放報名的那天早上,對我而言簡直是美夢成真。(橙編按:一年前的簡訊,柏誠還能找出來,真是不容易!)

 

 

以自身經驗作為題目

 

興沖沖報了名,才開始面對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沒有學術發表成績,要拿什麼上去講?左思右想,總算想到一個可以結合自身經驗和臨床專業的題目:疫苗。

 

擔任實習醫師時,因為得了水痘,被關在隔離病房一個禮拜。其實對實習醫師來說,病房的日子雖然不自由但相對輕鬆,身上的水痘也因為及早服用抗病毒藥,很快得到控制,所以那幾天倒也不特別痛苦。

 

但我仍非常懊悔,因為我知道有一天老了、病了,可能會長出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而這些如果我早點接種水痘疫苗,根本不會發生。我早就知道自己沒得過水痘,我也早就知道在醫院裡有被傳染的風險,但一切都因為一個「應該不會吧?」的鴕鳥心態,一拖再拖,直到無法挽回。

 

 

透過演講帶給大家的一份禮物

 

疫苗或是其他預防醫學的處置,在推廣上其實一直有個思考盲點:當人們得到了保護,因為疾病沒有發生,所以也不知道自己躲過了什麼。總是要在失去了健康,才開始悔不當初。即使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也不代表會有防患未然的體認,我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這場演講,我原本最希望的結尾,是告訴大家我帶爸媽去接種這個疫苗,當作給他們的一份禮物。無奈最難以說服的,就是自己的爸媽:對病人而言我是醫師,只要展現專業,多半都會欣然同意,但對爸媽而言我只是小孩,講的話聽聽就好。難怪以前有老師半開玩笑說,他爸爸覺得他開的感冒藥都沒效,怎麼吃都不會好,我真是心有戚戚焉。

 

爸媽那麼頑固,那我想,如果有任何一位在座的醫師,接受了我提出的證據,進而說服他的家人或病人接種疫苗,也是改變了一個人的命運。就用這種心情,我設計出結尾的 call to action.

 

 

沒有先例,就讓自己成為先例。

 

以往上新思惟的課前,我會把學員心得和校長對得獎作品的講評看過一遍,準備時較有依循的方向。但這次的首發版課程完全沒有前例,比的也不若以往的平面作品,怎麼辦?

 

後來我想,演講的本質都是傳達和說服,新思惟另一堂和楊斯棓醫師合開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應該有許多經驗可以借鏡,果然在學員心得裡挖到許多寶藏。本著飲水思源的回饋精神,我也期許自己把這份樂於分享、幫助別人更好的善念傳遞下去。

 

 

演講王準備秘訣

 

決定主題後,我準備的過程依序是搜集資料、擬定架構、繪圖、做投影片、寫講稿、朗讀、精簡、背誦、再精簡、錄影練習與實地預演。

 

 

03_20160227_MECA_0030

黃醫師提早到會場進行實地預演

 

 

收集資料其實是相對輕鬆的部份,畢竟是自己熟悉的領域,也聽過幾場大師的演講,把參考文獻抓下來就大致完成了。

 

擬定架構時,我參考了兩份 3 minute thesis (3MT) 的參賽指引:

 

 

分為開頭、內文和結尾三部份,內文使用 5W1H 的形式,先丟出疑問句,隨後提出解答。

 

繪圖和做投影片原本就是我熱衷的,因此進行得很開心,就像養小孩一樣看著作品逐漸完備成熟。先前在新思惟學到的科學圖表簡報製作技巧,也一一派上用場。

 

(燿編按:黃柏誠醫師曾在《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與《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課程雙雙獲獎,非常厲害!)

 

 

講稿的減法藝術

 

寫講稿就開始痛苦了,3 MT 的建議是使用短字、短句、短段落,開頭勾起觀眾的興趣和好奇心,主動語氣優於被動,避免術語和縮寫,不要假定觀眾無所不知,包含故事,結尾喚起行動、前後呼應,先多寫再濃縮。林林總總,真要逐點做到著實不易。

 

講稿寫完,邊朗讀邊修改的更口語化,一方面也確認時間配置。這次演講我總共花一分鐘給開頭加結尾,內容拆成四段,兩兩一組各佔一分鐘,這時大約四百多字。

 

但開始背誦後,發現速度比看著稿唸慢得多,所以又刪刪改改修到剩三百多字。這個過程很像廣告理論的「意象濃縮」,也像攝影構圖強調的「減法藝術」,要簡單卻又不簡略,必需一再檢視內容,決定取捨。

 

 

錄影檢討求進步

 

剛開始錄影練習時,看著自己的拙樣真是既好笑又挫折,只能安慰自己幸好只是練習,正式上場前還有機會改進。我倒沒有認真統計練習了幾次,只求每次練習都能越來越好。

 

我也體認到,要把英文講得像 3 MT 或 TED 裡那些講者一樣流暢自如,肢體動作靈活生動,在短期內很難,所以退而求其次,至少要求能讓大家聽得懂。

 

比賽當天看到好幾位醫師,講得就像以英文為母語的外國人,搭配恰到好處的手勢表情,想必這些呈現的背後,一定是更長時間的耕耘,他(她)們也一一成為我日後繼續追求的典範。

 

 

提早到場練習

 

比賽前幾天,寫信詢問場地配置,以及能否開放彩排。如果連瑪丹娜在台灣演唱會的前一天,都要彩排七個小時,我實在沒有藉口偷懶。很感謝校長夫人婉君,即使收到信很晚了仍然寄來一張手繪場地圖,也告訴我雖然沒有彩排,但早一點到場就可以先練習一下。

 

 

04_HuangBC

 

 

更感謝我的太太,在我準備的過程中,承擔了許多家務和照顧小孩的責任,願意聽我練習並給予建議,因此在得獎後,我最想做的是趕快打個電話給她,分享喜悅也表達感謝。

 

聽校長在課堂上笑說事業成功的學者通常會覺得對家庭有虧欠,大家的笑聲裡,應該都帶著淡淡的辛酸。也因此我更佩服在座幾位不讓鬚眉的女醫師,扮演這個職場的角色真的很不容易。

 

 

每一份建議都是成長的養分

 

這次的過程,是一個建立系統化準備方法的契機,而當天學員的表現,應該也讓兩位講師在名次的取捨上相當為難,無論如何都會有遺珠之憾。

 

感謝當天每一位學員給予的建議,雖然來不及一一拍照上傳,但都是成長的珍貴養份。也再次感謝新思惟,整理出許多務實的經驗和建議,給許多夥伴很棒的指引,乘著夢想,飛向更大的世界

 

 

05_20160227_MECA_1770

 

 

(橙編按:恭喜柏誠獲得新思惟醫學演講王!厲害!)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