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facebook
2016 / 11 / 28

2016 / 11 / 26 (六) 新思惟醫學演講大賽 演講王 與 評論王

 

 

23

 

 

這次的醫學演講大賽,競爭非常激烈,進入異種格鬥大亂鬥時代,有各種西醫專科,更有獸醫師、牙醫師同台競技,從人到狗,從牙齒到膽道,從頭髮到細菌,究竟誰能技壓群雄,獲得評論王與演講王呢?

 

 

評論王:張睿紘醫師、沈明萱醫師

 

 

11

 

 

這組兩個得獎的同學實在要先講一下,張睿紘醫師除了拿到評論王外,還抽到另外一隻簡報器!沈明萱醫師除了評論優質,演講王也拿下一個!子曰:人正真好。

 

事實上,張睿紘醫師的演講已經相當不錯,就如沂名講評時說的,外科系醫師,圖片大張清楚,就立於不敗之地了。而沈明萱醫師給予的四點建議,正好是睿紘醫師在呈現上比較弱的幾個重點,歸納得精準,很有建設性。

 

睿紘看到這張,不但沒有惱羞成怒,還 很大器的拍照並上傳。唯一比較可惜的是,不知道為什麼,拍照的時候把自己的名字給裁了,下次可以考慮以全名入鏡 XD

 

 

12

 

 

演講王:周睿信醫師、沈明萱醫師、王崇印醫師

 

 

21

 

 

睿信一上台,開口沒兩句,就讓人知道他有備而來。因為英文不是最熟悉的語言,所以他用大量的練習熟悉,並刻意放慢,讓咬字清晰。

 

Introduction 部分做得不錯,以文獻只有 limited case report,對比自己的龐大數據庫分析,引起興趣,並建立自身研究的不可取代性。後續的結果呈現、推論與總結,都非常棒。

 

最後,甚至以「這篇研究最近剛好被刊登出來」做總結,非常強而有力,相當於再次強調自己研究的嚴謹度與重要性,被知名期刊確認,真正是「我在結尾頁貼上刊登畫面,結束這個回合」XD

 

如同現場評論所說,資訊量稍微過載,可增加幾張實際跑資料的截圖增加可信度,是兩個主要日後可以改進的方向!

 

恭喜睿信醫師!

 

 

22

 

 

「報 case,最好的狀況就是沈明萱醫師的示範了。」明萱以單一稀少案例切入,但整個規劃與經營上,不落入「不過就是少見啊,所以咧?」的窠臼。

 

完整的影像收集、優秀的 PowerPoint 呈現,讓聽講本身變成享受;導引聽眾回想過去教科書斬釘截鐵的 100%,多了反省與科學前沿的想像;後半部更規劃出對聽眾有實際幫助的臨床建議!

 

以單一 case 來說,要報得比明萱還好,並不是很容易的事。

 

唯一需要改進的,是 X 光呈現時的亮度與對比可以做強化,讓視覺傳達更有效率。

 

恭喜明萱牙醫師!

 

 

23

 

 

王醫師的簡報,是之前在美國獸醫放射學會,大獲成功的演講之進階版。特別為了現場的 4:3 螢幕比例作了調整,並配合 7 分鐘的時間限制,重新規劃內容。

 

技術本身很先進,是在膽囊切除前,先使用超音波導引穿刺,做膽囊與膽道攝影。狗因為真的很小隻,技術並不容易,甚至知名大學的獸醫院,也必須轉介到頭份請王醫師處理。

 

王醫師知道自己的英文並不是太流暢,所以事前苦練,放慢速度、講清楚,並在開頭使用自製的簡報動畫,說明「為什麼這個技術是重要的」,讓觀眾的注意力放到畫面上,減少自己的緊張。

 

接著,在統計分析、資料整理、實際照片、手術標本的呈現上,都非常有說服力,紮紮實實地介紹了這個技術的來龍去脈,是 scientific presentation 的優秀示範!

 

稍微可惜的是,簡報中有少數幾個錯字,照片與超音波動畫可以更亮些,作者名字格式或可統一。但這些都是小事,瑕不掩瑜,演講依然精彩!

 

恭喜崇印獸醫師!

 

 

最新活動